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最新消息 第二十九期 【思與學】走一趟「門徒讀經班」的聖經之旅

【思與學】走一趟「門徒讀經班」的聖經之旅

E-mail 列印

走一趟「門徒讀經班」的聖經之旅

蘇嫈雰(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猶記我是在2006年博士班畢業後,2007年4月復活節前夕在輔大淨心堂的彌撒中連同自己的三個孩子一塊領洗的,轉眼已10個年頭過去了,早已算不得是新教友。每個主日望彌撒結束後自己都會主動研讀今天的福音內容,但畢竟沒有從頭到尾完整讀整本聖經,心中很是遺憾。2016年本堂(中壢聖安多尼堂,因剛好在新明觀光夜市前,故俗稱新明堂)剛好有招募門徒讀經班,雖然深感工作忙碌,擔心或許沒有時間讀完每周課程內容,但渴慕了解信仰火熱的心早已超過擔心,於是毅然決定參加2016年整年度的「門徒讀經班」課程。這是一趟重新整合身心靈的朝聖之旅,不單單只是研讀完整部聖經,更深刻體驗到天主的親近臨在,聆聽聖言祈禱的美妙絕倫,讓我感受到身心靈的和諧平安喜樂。

朱熹著名的七言絕句〈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身為天主教友,研讀聖經是我們認識信仰的核心,如果只是在教堂聽神父講道理,對我而言似乎永遠隔了一層,有時候還會想這是聖經的意思,還是神父個人創造性的詮釋呢?如果要找到信仰的源頭活水,我想只有自己親自研讀整本聖經才能找到堅定信仰的力量,也能將信望愛源源不絕地傳出去推己及人。

在每周門徒讀經班課程開始前,大家總會一起朗讀「研讀聖經七原則」,提醒我們:當我們研讀聖經、思考聖經中的話語時,就是在研讀天主的聖言,沒有一個基督徒可以完全的瞭解天主的聖言,或者聖經,所以我們每個人必須彼此聆聽。每一個人都擁有基督徒的本質,不論我們意見是如何的不同,絕不相互指責彼此的行為,因為我們接受彼此間的「特殊性」。正如夏大常《性說》所言:「惟此靈性者,獨為天主所寶愛,顆顆粒粒皆從天主特意而生之,用其全能,從無造有,親造之,親賦之。」事實上,當我們越發現彼此之間的「特殊性」,我們將越來越懂得相互欣賞和珍惜。因為這是天主為每一個人特意而生之、親造之、親賦之、獨一無二的靈性,我們越發現特殊性,就越能夠靜觀萬物皆自得,欣賞和珍惜天主所鍾愛的人事物。

透過研讀《聖詠》到《箴言》,我知道人要過正直的生活確實不容易。所謂正直生活的人,「應保持明智和慎重,二者應是我心靈的生命。」(《聖經‧箴言三‧21-22》) 我願意跟隨祢的法度,恪守祢的誡命,因我相信「那含淚播種的,必含笑獲享收成。」(《聖經‧聖詠一二六‧5》)感謝天主帶領我進入門徒讀經班,以前我讀哲學是從「知而信」的角度去學習論證天主實有,而今有機會可以為「信」而求「知」真是有福。

我知道充滿愛的生活不是沒有試探,在《五支手指頭的福音》一書中提到〈愛在行動中〉,德雷莎修女引用《聖經‧若望壹書三‧18》:「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正如《聖經‧格林多前書十三‧1》所言:「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作為天主鍾愛的子女,我們不僅要研讀聖經,最後,還要用行動和事實來表達愛,隨時準備好答覆天主的召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