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好書推薦】進入中國傳教史書庫的鑰匙

E-mail 列印

進入中國傳教史書庫的鑰匙──Bibliotheca Missionum與中國傳教史相關冊數簡介

洪力行(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


Bibliotheca Missionum(或可譯為《傳教書目》或《傳教書庫》)是一套關於傳教史與傳教學書目的系列叢書,由數名無玷聖母獻主會(Missionary Oblates of Mary Immaculate, OMI)傳教士歷經多年持續努力所出版的鴻篇巨帙。此一工作由Robert Streit(1875-1930)神父起始,目的在於以科學性的方法來建立與傳教史/學相關的書目資料(包括手稿與出版品),以便讓研究者能夠在從事傳教學的相關研究時,迅速地找到可靠、可運用的書籍資源。Bibliotheca Missionum於1916年出版了第一冊,在Streit神父的有生之年,出版了前五冊。

R. Streit的助手Johannes Dindinger(1881-1958)神父繼承了他的遺志,繼續從事6至12冊的編輯工作,而第13、14冊則由 Johannes Rommerskirchen (1899-1978)神父接手。Bibliotheca Missionum後續一直出到第三十冊(1974年),包括了世界各傳教區傳教工作的相關書籍與出版品。

在這些系列叢書中,四至十四冊的內容以亞洲傳教史為主題,而特別與中國傳教史有關的冊數如下:

第4卷(1245-1599)(亞洲)

第5卷(1600-1699)(亞洲)

第7卷(1700- 1799)

第12卷(1800-1884)

第13卷(1885-1909)

第14卷(共三冊)(1910-1950)

其中四至十三冊根據不同的神學領域類別分類,再依照年代先後來編排相關著作書目的列表,而第十四冊則是先依照修會分類編排。每條書目對於每部作品有簡單的說明,讓讀者能夠瞭解其版本大小與大致內容。此外,書目中也儘可能地提供了這些書籍的館藏所在,否則至少會有該書目的原始出處。每一卷均有詳細的索引,包括作者、人名、主題、地點與語文(linguistic)等五類,供使用者查詢參照。值得一的是,編輯這些書目所使用的原始材料包括當時已存在的相關書目著作,以及1925年聖年時,從各個傳教區寄到梵蒂岡教廷的出版品,可說都是當時所能獲得的最重要第一、二手資料。

Bibliotheca Missionum至今仍是相對而言較少人運用的書目資料,特別是關於十九、二十世紀的部分。然而對於傳教史各領域的研究者來說,這套書卻可說是非常有用的工具書,值得推廣。以台灣的圖書館而言,第四、五、七卷可在輔仁聖伯敏神學院圖書館使用,而第十二卷亦可以在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圖書室查詢,可惜目前尚缺第十三卷與十四卷,筆者目前也尚未查得國內圖書館有相關收藏,因此若有需要,則需另向其他國外圖書館尋求協助。最後,讓我們感謝這些無玷聖母獻主會傳教士的無私奉獻,給予我們這一套開啟傳教史/學研究書庫的鑰匙。

 

【參考資料】

Marek A. Rostkowski, OMI, Missionary Oblates of Mary Immaculate [OMI] and Their Contribution in the Beginning and Development of the Missionary Bibliography, https://theo.kuleuven.be/apps/press/beth/files/2012/12/2012-5-contribution-of-OMI-copia1.pdf

【Hathi Trust Digital Library】 可以線上查詢Bibliotheca Missionim 第12至14冊的內容,但不提供全文。

https://catalog.hathitrust.org/Record/00117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