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最新消息 第二十九期 【本期專文】瑪利亞的「反覆思索」

【本期專文】瑪利亞的「反覆思索」

E-mail 列印

瑪利亞的「反覆思索」

賴効忠神父(輔仁大學校牧


猶太人得天獨厚地成為天主特選的民族,自然而然地發展出一套在沉思冥想中與天主交往的獨有方式,瑪利亞是典型的猶太婦女,自然也深受猶太文化的影響,尤其是在宗教情懷與生活方式的表達上。(註1) 聖路加福音的童年敘述中,兩次提及聖母瑪利亞「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二19)在猶太人的民族史中,有著太多與天主密切交往的經驗,天主所行的奇能異事,為他們而言,不只是歷史的過去,即使在歷史進展的當下,依舊真實地臨現。這樣對歷史「記憶」的方式,在今日仍活生生地具體存在著,這除了能在日常生活中激勵人心,特別是在宗教信仰與禮儀中不斷重複出現,尤其是在最重要的踰越節中繼續體現。對猶太人而言,跨越時空是天主行動的模式,這些天主的作為都具有「一次而永遠」的特性。在舊約中也充滿著這種「米德辣市」(midrashic)的聖經詮釋法,這也引導著猶太的宗教信仰走向更深層的體悟。因此,這種宗教式的「記憶」能幫助他們體認天主的大能與救援,並能驅使個人或民族在遭受磨難或迫害時,仍能保持「希望」,堅忍不拔,屹立不搖。例如:

我回憶往昔的時日,我懷念過去的歲月。我的心靈夜間默默自問,我的神魂時時沉思質詢:(詠七七6-7)
我現今追念上主的作為,回想你往昔所行的奇蹟(詠七七12)
請你們追念前代,看看有誰依賴了上主,而受了恥辱﹖有誰保持了對他的敬畏,而被遺棄﹖有誰呼求了他,而被他輕視?(智二11-12)

尤其是「出谷」事件,牢牢銘記於以色列民族的歷史「記憶」中(2)

聖母的「默存心中,反覆思想」,即是將天主的話和所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蹟,放在心裡仔細琢磨,並在心靈及腦海中,一遍又一遍地反覆思索推敲,努力尋求豫合主旨之道,並讓自己能面對未來生命中所將經歷的信仰洗煉。同時,這個「反覆思想」亦有「詮釋」、「給予某種正確意義」、「深思熟慮」之意(3) 這是一種透過天主藉不同方式所獲得的啟示內容,聖母即藉此形成了她自己對天主的獨特「記憶」──一種活現於生命每一時刻、與天主親密交往的持續恩寵關係,這就是天使所稱之「滿被聖寵者」的深度意涵。這個稱號明示著聖母瑪利亞的真實身份,內含她在天主內的神聖性,以及她在天主救世工程中的重要性,而這個恩寵也徹底地改變了聖母瑪利亞整個人。(4)

這個記憶也將在耶穌基督最後晚餐的「紀念」中得到了迴響與實現:「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你們應行此禮,為『紀念』我。」十字架上的利劍,將耶穌的炙熱聖心與聖母瑪利亞心中的「反覆思想」連結在一起,而成為人類得救的永恆「紀念」。

 

1. 參閱柏特倫‧博彼(Bertrand Buby, SM)著,姜秋玲、賴効忠譯。《加里肋亞的瑪利亞,第二部:以色列的女子—熙雍的女兒》,台南:聞道,2017年。頁21;71-95。
2. 參閱詠一三六篇。
3. 參閱柏特倫‧博彼(Bertrand Buby, SM)著,姜秋玲、賴効忠譯。《加里肋亞的瑪利亞,第二部:以色列的女子—熙雍的女兒》,頁55。
4. 參閱柏特倫‧博彼(Bertrand Buby, SM)著,姜秋玲、賴効忠譯。《加里肋亞的瑪利亞,第一部:新約中的聖母》,台南:聞道,2014年。頁1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