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最新消息 第二十八期 【會議報導】2017年跨校宗教交談系列會議

【會議報導】2017年跨校宗教交談系列會議

E-mail 列印

2017年跨校宗教交談系列會議:交談中的佛教徒與基督徒

◎輔仁大學:從早期來華傳教士之著述文獻到現代
◎法鼓文理學院:對痛苦與環境危機的回應   
◎靜宜大學:面對生命告別與環境危機的正向思惟

黃渼婷(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主任)


自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以來,對於宗教交談,有了明確的方向,並作了學理上的論述。「教會勸告其子女們,應以明智與愛德,同其他宗教的信徒交談與合作,為基督徒的信仰與生活做見證,同時承認、維護、並倡導那些宗教徒所擁有的精神與道德,以及社會文化的價值。」(《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宗教交談如今已是天主教會內相當獲得重視的一環。現任教宗方濟各透過各種不同的機會積極地促進與不同信仰的對談,基督宗教內的對談,與不同文化的對談,希望能夠藉此促進彼此的合作、理解以及兄弟姊妹之情。在過去,宗教交談或多或少帶著宣揚自身教義的色彩,忽略了彼此真正的交談與理解。近幾年來,天主教會嘗試不讓交談流為空泛的教義以及學術講述,而希望透過這類的交流與對話,讓天主教會與其他宗教建立更深的理解與友誼。於此全球各種價值觀快速流動的時代,宗教交談能夠建立不同宗教之間的合作模式,並且能夠更全面地把信仰的價值帶到社會上。如此的工作,單單倚靠單一的宗教團體無法完成

有鑑於過去宗教交談的模式雖令不同宗教有了些許的對談,然而彼此卻尚未建立起真正的合作模式與深厚的友誼。2011年梵蒂岡與臺灣教育部簽下學術交流計畫,在此計畫的推動之下,2013年上智大學、靜宜大學及法鼓文理學院共同簽下學術交流合約,並且也與輔仁大學開始積極的合作與交流。四校中,三校為天主教大學,法鼓為佛教學院。本系列會議即在普世博愛運動羅馬宗教交談總中心的推動之下,促成了四校著透過學術與宗教實踐的對話,增強彼此的交流與合作的想法。希望能夠在跨宗教的交流中,可以找到彼此的共通性(如:愛人、利他、菩提心等等),進而一起為世界帶來和平、幫助人類從痛苦中超越、消弭不同種族的文化藩籬及締造普世的手足情誼等等而共同努力。

面對現代世界諸多紛亂沉淪及環境巨大變遷的現象,無論是個人內心、人我之間、社會群體之間、國與國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乃至於宇宙萬物的有情,都面臨極大的衝擊與不安;如何透過跨宗教的交談,探討轉譯聖者的智言,引導每個人如何在生命流逝的過程中,找到可為之利己、利人及利益萬物有情的和解之路,並且創造生命的價值、召回良善本質,已為目前相當需要積極進行的使命。本系列會議期待透過佛教與天主教的對談與意見交流,建立跨越宗教的普世弟兄姊妹之情,並期盼以具體的行動共同匯集這股清流,使其流布世界每一個角落,傳遞信仰與愛的力量。

本系列會議於三個學校進行(輔仁大學、法鼓文理學院、靜宜大學)。為了讓彼此就經典文獻以及對當前社會議題有著充分的交流與闡述,本次系列會議突安排了六天的議程。第一天的會議(4/24)於輔仁大學舉辦,會議主要的探討重點是由早期來華傳教士對於佛教的看法為起點,希望從歷史文獻的脈絡中重新思考宗教交談在天主教與佛教文獻中的立場展現,以及對談的實踐情況。三天(4/26-4/28)在法鼓山的會議著重在對於痛苦、環保以及如何面對現代多元的社會危機為討論重點。最後一天的會議(4/29)於靜宜大學舉辦,主題著重在從生命教育的觀點來探究如何在環境與生命歷程當中,透過信仰尋得正向的力量,同時也對六天的會議做一總結式的思考與討論。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此跨校的系列宗教交談研討會建立起彼此合作的機制與未來繼續進行對話實踐與合作的後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