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好書推薦】音樂與神學

E-mail 列印
 音樂與神學


劉鳳娟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

 這期的電子報想跟大家推薦一本好書—《音樂與神學》。 

「音樂」和「神學」自古發展至今,均已成為學術界單一且專門的學問。理解艱深的神學對於一般人來說並非易事。要聽懂音樂,似乎也需以某種程度的頻繁接觸,才能達到此種境界。然而,音樂能承載多少宗教經驗,或是神學的解釋,誰也不能說個準。但當音樂和神學被擺在同一道光譜互相比擬時,對於它們如何被再次解構、連結,或互相用來借位解釋,所產生的相關論述,確實是一片待研究的肥沃土地。作者Don E. Saliers將這兩門深奧的學問結合在一起時,我們不免要納悶,究竟是要用神學來理解音樂,還是要用音樂來揭露神學?但可以深信的是,要解開或是連結這兩者關係的人,必定非等閒之輩可為之。 

作者唐爾斯自耶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曾是埃默里大學坎德勒神學院教授,也是一位傑出的神學家、禮儀學者和音樂家。有許多著作,像是崇拜學與靈修學,也出版過聖詩集。作者在本書中曾這樣陳述:音樂理論學家庫克(Nicholas Cook)的說法很精彩:「如果幾個音高、音長、音色和力度變化組合起來,就可以解開 [人類] 靈魂和情感裡隱藏得最深的秘密,那麼,音樂研究就應該是理解 [人類] 本性的關鍵。在此前提下,作者也對音樂之於神學有了基本推論,那就是:音樂也可能是理解基督教神學的關鍵。而他寫這本書的目的就在於,探討音樂和神學對人的智力和內心,對身體和靈魂有什麼重要性。作者自言,當了半世紀的教會音樂家,又教了神學和崇拜學四十年,讓他能夠以跨宗派的廣闊角度來處理本書所提出的議題,包括音樂與神學論述詮釋模式的相通、神學音樂及音樂神學存在的可能性、音樂的神聖與世俗間的區分,以及神學如何運用超越言語的音樂為屬靈事物發聲等等。 

不知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聽到了具有普遍共有的神聖特質音樂時,就能極其自然直接地以某種程度的理解,與對神的想像進行連結,進而稍稍領會深奧的神學真意。然而,確會發生一種窘境,那就是雖有體認,但卻難以訴諸言語加以論述。來讀讀這本書吧!藉由這種透過音樂連結神學的論述管道,讓人與神的關係,用樂音實實在在地縮短距離,增加相互的理解。當然也讓我們有了以音樂解釋深奧神學的可能性發生。姑且不論解釋性的對錯,在讀了Don Saliers 的著作《音樂與神學》後,似乎稍微解開了自己對於神學理解的侷限。這些茅塞頓開的領悟,正如春季甘霖,讓音樂與神學的非基改種子在自己的心園裡都有了冒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