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思與學】讀聖經偶得

E-mail 列印
 讀聖經偶得

陳文祥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主日或平時,我們常懷著虔敬的心展讀聖經。在中文的環境下,公教與新教在許多的譯名或用詞常存在著差異,這一點從多元詮釋和合一性兩方面來看,也有著不同的論辯。但即便兩方的立場多麼的不同,好消息是,兩方皆絕對同意,聖經的根源同樣來自神的話語,所以我們一定可以在所有聖經著作中讀到類似的話:「我們不得不承認聖經的首要作者是天主」,是「聖經的作者與編者在天主的靈性感動之下,寫下天主願向他的子所說的話,記下天主要他們記述的史事」,這樣的描繪與如是的肯定,是我們信仰的前提。

聖經的研究與詮釋實在是艱深的工作。古往今來有多少偉大的思想家、神學家和神職人員努力的想要參透、理解或詮釋神的旨意。吾輩凡夫俗子實在不該僭越,為免貽笑大方;但聖經終究不只為了碩學大儒而寫的,更是為了所有人的得救而寫的,這一點大概也是對的。因此對所有人而言,皆應該也必須透過聖經來真正理解神的話語,應該不會被反對。那麼,對一般人而言,我們要怎麼理解聖經中常是極為素樸,卻又充滿真理、一方面極為簡單一方面卻又十分複雜、看起來不合於常理,整體上其系體與結構卻又如此完美的作品?

當這樣的問題發生在聰明的聖奧古斯丁身上時,困境似乎得到相當的澄清,透過他極為艱苦的求道與皈依的過程,我們可以同時看到聖經本身的偉大與多重面貌。在他的掙扎過程中,他也曾同意,聖經中話語有時與他見解牴觸矛盾,甚至不可思議,對一個要求服從邏輯與物理定律的人來說,這當然不能解釋。但後來奧古斯丁的理解與悟道則極具說服力,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奧古斯丁認為聖經上的見解存在著不可思議性非但不能證明其不可信,相反地,恰可證明其含義的奧妙高深。一方面,聖經的不可思議性可證明天主的地位乃無上的崇高,絕非有限的人類所能理解。因為我們理智上的缺陷,所以才更需要聖神的介入與帶領。另一方面,聖經的語言,常是樸質簡單,絕不賣弄詞藻,這一點證明聖經乃是對所有人開放的,救贖的對象不只是知識份子或上層階級,老百姓更不曾被遺忘。由於文字淺近通俗,一般人只要對聖經有興趣者,只要展讀聖經,皆立刻能從中獲益。也更因為在其簡單的描繪下,卻又隱含深奧的思想,所以常會吸引優秀的頭腦更深入地研究其文字背後的弦外之音,而這樣深入研究所意謂著優良的品性,代表的是有條件更進一步親近天主的旨意。但如果一開始聖經即是用艱深的方式寫成,則進入這一條悠深曲徑的真理之路將會更為稀少。所以,聖經一方面通俗,為所有人的得救保持可能性,一方面是極高深的,乃是因為天主的國並非如此輕易就可進入,非得經過無比艱辛、苦難、犧牲、體會與召喚方能達到。

這樣的見解是奧古斯丁經歷了前半生的痛苦掙扎才理解到的真理,當然這樣的理解也只是其思想中一小部分,卻足以給我們極大的啟發。原來,神的作為經常如此的奇妙,在平實中安插了深奧,在神秘中埋下了可以理解的線索,同時觀照著所有的人,讓人有著平等的機會;但同時也讓不同程度的人,不論平民或者教宗皆透過同一本書,而且只有這一本書來找到祂。這樣奧妙的平衡實在讓人驚嘆,無怪乎聖經的影響力在世界上乃無出其右。這就是聖經的力量與權威。而又回過頭來說,恰如奧古斯丁所說的:「如果你不是要人們通過聖經而相信而尋獲你,你決不會使聖經在全世界享有如此崇高的威權。」換句話說,聖經在世的權威正好是我們的尋獲天主的保證。

當然,所有這樣的想法或多或少有著循環論證的問題,因為我們已經認可聖經是神的話語,才促使聖經具有無上的權威,但我們展讀聖經不是正是為了找尋神嗎,假設一個人一方面說正要開始找,卻又同時說他已找到,或者已經找到了,卻又說正要找,我們或許也會說這樣不合於邏輯。然而,或許這就是神聖話語的奧秘所在,通過這些令人著迷卻又令人困惑、能夠帶來理解卻又不時生出矛盾的文字,或許衪正在召呼著進一步的思考與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