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好書推介】《主日讀經講解(乙年)》

E-mail 列印
 《主日讀經講解(乙年)》

張毅民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出版資訊:台北,上智出版社,2014年12月
作者:杜敬一神父(Fabrizio Tosolini),聖方濟沙勿略會士
譯者:張毅民

  聖方濟沙勿略傳教修會的杜敬一神父,自2008年起,應當時擔任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報紙(〈教友生活周刊〉,後改名為〈天主教周報〉)的總編輯(即本人)的邀請,同意在每個星期為了教友讀者撰寫主日讀經的釋經短文,協助教友與神父弟兄們在主日來臨之前,提前閱讀主日彌撒的讀經內容並且準備心靈。牧靈、教學、研究、修會事務纏身、非常忙碌的他,儘管有些不願意,但在我幾經懇求之下,終於首肯同意。一言九鼎的杜敬一神父,就在接下來的三年中,每個星期孜孜不倦地為這份教區報紙的讀者,撰寫釋經短文,毫不間斷。

  坊間的主日彌撒讀經釋義的作品非常多,許多神父也都有類似的作品,但是聖保祿孝女會的上智文化出版社仍希望將杜敬一神父的作品出版,我認為是一個非常明智的決定。因為一方面對於主日彌撒讀經內容的正確詮釋,以及來自聖經、靈修、教父思想、釋經傳統背景的的說明與提醒,這樣的資源愈多愈好,同時也需要不斷地推陳出新。主日彌撒是基督徒生命的泉源,指的不只是主日彌撒中的聖祭禮儀,更也包括聖道禮儀。基督徒在主日聚集起來,聆聽宗徒的教導、先知的訓告、以及聆聽關於耶穌生平與話語的宗徒記憶,並且共同擘餅、祈禱、詠唱讚美耶穌基督與天主的聖歌,是從首代宗徒時期就已經形成的禮儀生活。天主的聖言在禮儀中不僅需要被宣講,更需要猶如聖祭禮儀中的麵餅一樣,被「擘開」與「交給」基督徒分食、共享。杜敬一神父的作品,讓我們清楚地感受到他如何把基督徒的食糧──天主聖言,小心謹慎地在我們眼前「為我們」擘開,並交到我們的眼前、放入我們的口中。在杜敬一神父深入淺出的分析與分享中,他將天主聖言放入我們的心房,使天主聖言真實成為「生命之糧」──天主耶穌基督的永恆生命,在我們的心內滋長茁壯,並使我們獲得天主的永恆生命。

  杜敬一神父的釋經內容,常常讓人眼睛一亮,更也讓讀者的心頭一怔,有「豁然開朗」的驚喜。而之所以如此,應該與杜敬一神父在語言方面的天才有直接關係。作為一位新、舊約聖經研究的學者,他不僅熟稔聖經希伯來文與希臘文,他更自由遊走於許多不同的當代語言中(例如:義大利文、德文、英文、法文等)。舉例來說,在「聖母無染原罪節」的主日讀經釋義中,杜敬一神父有以下的分析:

在《厄弗所書》中,保祿讚美天主,因為天主在創造世界之前便揀選了我們,要使我們祂聖愛中聖潔無瑕疵的人。更進一步詳細地閱讀保祿的文字時,我們發現:保祿使用了一個極特殊的動詞。他並不是說:「天主賞給我們恩寵」,因為這樣一來,基督徒與恩寵就仍是不同的、有區別的,一如我們說:「我在杯子裡加滿了水」一樣,杯子雖然充滿水,但杯子和水二者仍是不同的、有區別的。保祿所說的是:天主轉變我們,使我們進入祂的恩寵內。換句話說,天主使我們成為祂的恩寵。祂賜給我們的禮物,竟如此之偉大深奧,甚至能使我們每一個人能變成一個全新的受造物。

當總領天使加俾額爾拜訪瑪利亞時,他向瑪利亞所的第一個字是「喜樂吧!」(這是希臘文Χαρε的原意)之後,天使使用了同樣一個出現在上述《厄弗所書》的動詞κεχαριτωμένη,天使的意思其實並不是說瑪利亞「妳充滿聖寵」、或「妳是滿被聖寵者」,天使這句話的意思含意更深:「瑪利亞,請妳喜樂吧!因為妳已經被天主完全地轉變、進入了祂的聖寵內。妳就是天主的恩寵!妳已經徹底地被天主聖化了。而我來,是為了向妳致意,並向妳說明上主已經在妳身上完成了一件極為偉大的工程。

   
  另外,在闡釋常年期(乙)第27主日的彌撒讀經時,杜敬一神父直接從希伯來文的角度來讓華人讀者重新理解《創世紀》中「女人」的意義。他說:

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一個與他相稱的助手。」這一句話的希伯來原文,極有深意。希伯來文中,女人是cezer kenegdô,前者(Cezer)是「幫助、幫助者」的意思,而第二部份的第一個字(ke)是「肖似」之意,neged是「緊密的、靠近的、在……之前」,最後一個字(ô)是「他的……」的意思。

亞當明認自己與這女人的親密關係,因此說:「這才真是我的親骨肉」,而以「‘iššah woman,女人)」稱呼她。希伯來文中‘iš是「男人」,‘iššah是「由男人取出的」。聖經作者在這句話之後,再補上一句:「為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聖經作者的意思很清楚,那就是:這個由一男一女組成的新家庭,其重要性超過這兩人的原生家庭。這新成立的家庭要誕生新生命,生命一如新家庭組成的方式一樣,是組成而生的。這裡蘊藏一個新且重要的觀點,那就是:新家庭可以不受原生家庭的舊包袱所捆綁,他們應向嶄新的未來邁步前進,完全開放。


  文章中杜敬一神父進一步說明提醒:

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以拆散」指的不只是男女夫妻關係,更還包括了來自婚姻與家庭的親子關係;「夫妻」、「父母子女」都是天主所結合的人際關係,人沒有權力拆散,一如子女無法把自己交還給父母一樣。


  的確,閱讀杜敬一神父的文章,使華人讀者可以有用聖經原文閱讀天主聖言的經驗,這對許多不熟悉聖經希伯來文與希臘文的我們來說,非常難得與寶貴。也因此,這本書非常值得推薦。讓我們大家在新的禮儀年開始之際,許下一個新志向:每周(一到五)找一個固定的時間,讓自己安靜下來,準備自己以迎接即將來臨的主日彌撒,特別是從仔細閱讀、默想彌撒的聖經經文開始,並且藉由閱讀杜敬一神父的解經短文,愉快地活在充滿恩寵的時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