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好書推介】天主教聖樂研究資源導覽:掃來木隱修院額我略歌曲相關出版品

E-mail 列印
天主教聖樂研究資源導覽:
掃來木隱修院額我略歌曲相關出版品

洪力行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額我略歌曲(Gregorian chant)是天主教會拉丁禮儀的本有歌曲,也是教會音樂工作者許多世紀努力之下的重要成果。有人認為額我略歌曲是單音音樂最完美的形式、也是一種唱出來的祈禱,能營造出一個超脫時空、讓我們更能體會永恆奧蹟的氛圍。除此之外,額我略歌曲不單是純淨高尚的宗教情感的一種表現方式,同時也是歐洲音樂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數的歷代作曲家視之為創作旋律的靈感泉源。

  在2010年慶祝建立1000年的法國本篤會掃來木隱修院(l’Abbaye de Solesmes),在十九世紀中葉之後額我略歌曲的復興,扮演了重要的角色。Dom Guéranger (1805-75) 重建了掃來木隱修院,而後繼的Dom Pothier、Dom Moquereau等人則是重整額我略歌曲行動中最重要的領導人士。他們透過對於額我略歌曲的研究,重新出版新的額我略歌本、理論書籍、古代手抄本的複製本與闡釋,為教會的使用提供更好的資源,重新恢復「信德年代」的音樂,回歸基督宗教崇拜純潔、原始的根源。他們的努力,也就教宗庇護十世(Pius X)在他1903所頒佈自動手諭(motu proprio)「Tra le sollecitudini」(在善牧職務中),支持這些重整後的素歌,並認為是「聖樂的至上典型」。

  然而,以往國內在額我略歌曲方面的研究資源並不充足,各大學圖書館中頂多只有較常見的Liber Usualis(《常用聖歌集》)或是Graduale Romanum(《羅馬階台經集》)而已。可喜的是,在科技部「補助社會與人文科學研究圖書計畫」的補助之下,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館如今已收藏了掃來木修院的主要出版品。這些出版品包括了彌撒與日課用的歌本,如Missel grégorien(《額我略彌撒經書》)、Graduale Romanum、除四線譜外另附有兩種紐姆符號的Graduale Triplex,以及日課使用的Antiphonale Romanum與Antiphonale Monasticum等。今日在教堂詠唱額我略歌曲時常以管風琴輔助,掃來木修院所編定的Graduale Romanum與Liber Cantualis的管風琴伴奏譜,亦在此次的收藏之列。除此之外,掃來木隱修院的額我略歌曲研究書籍,如Dom Pothier的經典著作Mélodies grégoriennes(《額我略旋律》)、Paléographic musicale(《音樂古文字學》)系列書籍的素歌手抄本複製品、期刊Revue grégorienne全套等等,也都一併購入,再加上當代的出版品等等,相信這是國內最完整的額我略歌曲相關樂譜與研究書籍的收藏。

  對於想要深入認識基督宗教音樂的寶藏,甚至是西方音樂的根源的人而言,對於額我略歌曲的研究與學習,是相當重要的基礎。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也曾表示:「聖樂要真正的更新,只能依循過去的偉大傳統,即額我略歌曲與複音聖樂(sacred polyphony )。」希望有志於研究與傳承聖樂傳統者,均能從這批樂譜與研究書籍中獲益。
*掃來木隱修院之出版品由「科技部補助人文暨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西方宗教音樂與文化」購入,均可以於輔仁大學圖書館當場或以館際合作方式借閱(請以關鍵字「Solesmes」搜尋館藏)。

【相關連結】
掃來木隱修院網站出版品目錄
「西方宗教音樂與文化」專題館藏
輔仁大學圖書館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