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最新消息 研究院公告 專題演講:AI與勞動市場

專題演講:AI與勞動市場

E-mail 列印

 

講題:AI與勞動市場
主講人:黃文柔(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與談人:歐思鼎(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
主持人:司馬忠(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

【演講內容】
為當代社會而言,AI科技發展已是不可逆的現象,伴隨著AI科技的發展社會各層面都發生了轉變,也因為AI影響與衝擊層面如此巨大,我們更有必要全面檢視AI帶來的影響,讓AI在發展過程中能真正成為社會演化的動力,而非成為另一種科技的宰制。

勞工,特別是第一線的勞工,通常都是受新科技發展影響的直接關係人,科技有可能就此取代了勞工的勞動價值,也改變了整個勞動團體的結構,因此在AI科技發展的同時,會對勞動市場造成怎麼樣的影響,便是我們不可忽視的重點。

黃文柔教授長期致力於勞動市場的研究,藉由此次演講將與我們分享在AI科技發展過程中對勞動市場產生的影響,以及我們該如何看到與維護勞動市場運作的正義。

------------------------

時間:2022年4月13日10:00-12:00
地點:輔仁大學倬章樓4樓聖保祿廳DG410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連絡電話:020-2905-3166
EMAIL: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www.fjac.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