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編後語】

E-mail 列印

【編後語】

洪力行(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2017年適逢法蒂瑪聖母(Our Lady of Fatima)顯現100周年紀念,教宗方濟各特別祝聖了六座法蒂瑪聖母態像,到世界各地巡迴訪視祈福,將天主教會關於聖母敬禮的理念與傳統,再度帶回教友的心中。以往本院的電子通訊很少刊登以聖母瑪利亞為主題的文章,因此本期特別邀請輔仁大學校牧賴効忠神父撰寫一篇專文,以〈瑪利亞的「反覆思索」〉為題,鼓勵我們以聖母為榜樣,持續地與天主親密地交往,而能面對未來生命中的信仰洗煉。

在「思與學」的文章方面,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黃渼婷主任回顧了近年來在中西文化相遇研究方法論的轉向與趨勢,並以《華裔學志》期刊中的文獻為例,說明了其中所容納的多元聲音。陳文祥助理研究員則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帶領讀者一步一步地思考人的「超驗性」的出發點與必要性。蘇嫈雰助理研究員則從自身參加「門徒讀經班」的經驗出發,分享讀經對於一位教友在靈性成長方面的重要性,以及將獲得的力量化為行動的體認。何佳瑞助理研究員經常與讀者分享個人的讀書心得,本期她將Cambridge Companion to Christian Doctrine中的〈論教義與倫理學〉一文,為我們做了清楚的導讀,進而思辨各時期基督徒與神學家對於倫理學和神學關係的不同理解。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於2017年5月20日舉辦了「第八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期也由筆者撰寫專文報導,讓沒有機會親自參與這次盛會的讀者,也能藉此分享天主教會在聖樂、聖統與聖藝領域本地化努力耕耘的幾位大師級人物的經驗與成果。祝各位讀者閱讀愉快,也祝每個人在此盛夏時光,都能獲得來自天主的各種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