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最新消息 研究院公告 《古樂今現~吳歷與他的崑曲聖樂創作》

《古樂今現~吳歷與他的崑曲聖樂創作》

E-mail 列印

吳歷(1632-1718),字漁山,江蘇常熟人,以畫聞名,是清初六大家之一。吳歷中年時入耶穌會,並曾於澳門習道,亦是最早晉鐸成為天主教神父的中國文人之一。除了潛修天主教教義,他也擅長以文學與藝術形式抒發宗教情感。吳歷寫「天學詩」、畫「天學畫」,而他用崑曲曲牌寫成的聖樂作品《天樂正音譜》,更可說是一部獨一無二的中文聖樂創作。由輔仁大學校牧室、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主辦、台北崑曲研習社與輔仁大學藝文中心協辦的〈古樂今現-吳歷與他的崑曲聖樂創作〉音樂會,特別邀請台北崑曲研習社社長韓昌雲女士將《天捊 正音譜》重新打譜,並首次讓這部作品中的樂曲,以正統的崑曲唱腔再現於世。

時間:2014926日(五) 晚上7:30
地點:輔仁大學淨心堂二樓聖堂
曲目:〈敬謝天主鈞天樂〉、〈警傲樂章〉選曲(出自吳歷《天樂正音譜》)
打譜:韓昌雲(台北崑曲研習社社長)
導聆:洪力行(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演出人員:
【演唱】洪慧容、郭文珠、陳意超、陳意雯等 
【崑笛】廖錦麟 
【琵琶】萬智懿
【古箏】魏妤佳 
【南胡】潘品渝
【鼓板】韓昌雲

主辦:輔仁大學校牧室、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
協辦:台北崑曲研習社、輔仁大學藝文中心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