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他山之石】耶穌會法國省檔案館中國天主教相關研究資源簡介

E-mail 列印

耶穌會法國省檔案館中國天主教相關研究資源簡介

洪力行(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耶穌會(la compagnie de Jésus)在中國的傳教事業有著長久的歷史,自明末清初開始,便有多位耶穌會士至中國傳教,而在傳教工作之外,他們在文化交流方面也卓有貢獻,成為學界重要的研究對象。儘管一度遭遇挫折,但在19世紀中葉,耶穌會終於重新回到中國傳教,耶穌會士所負責的南京教區(後來改為江南代牧區)由巴黎省所管轄,而直隸東南代牧區則是由香檳省(Champagne)負責,因此相關檔案資料也保存於兩地的機構。1961年,原本法國四省(巴黎、里昂、土魯斯與香檳)重新合併為法國省之後,這些資料都已經集中的耶穌會法國省檔案館(Archives de la Province de France de la compagnie de Jésus),供研究者查詢使用。

耶穌會法國省檔案館於位於巴黎南部近郊的旺沃(Vanves)市,可經由地鐵(13線)、遠郊鐵路(N線,Malakoff站)或公車(58 Vanves-Lycée Michelet)抵達附近。要使用檔案館的資料,應事先與館員聯繫(email或電話),以約定到館時間。首次使用檔案館需填寫個人資料表格,並簽署使用同意書。館員會根據使用者的研究主題與欲查詢的內容範圍,提供相關檔案清單(inventaire)供研究者查閱,隨後可據以填寫申請單向館員索取相關檔案閱讀。這些檔案在獲得館員同意之後可以拍攝複製,檔案館亦提供付費影印之服務。研究者使用這些資源所發表的研究成果,應提供一份供檔案館收藏。

檔案館收藏了與中國傳教史相關的豐富史料,包括手稿、報刊文章、照片、書籍出版品等。在清單中,這些檔案有些依年代編排,有些則根據特殊主題整理,此外也有傳教士的個人檔案。以筆者所查閱的聖樂資料為例,檔案館收藏了耶穌會在中國出版的多本天主教歌本(來自土山灣印書館與獻縣印書館),其中最早的一本是 1893年河間勝世堂的《聖教歌選》(也是筆者目前見過此一歌本的最早版本)。館藏中與教理講授相關的出版品為數也不少,筆者也意外地在其中找到一本之前只在目錄中見過的上海《方言避靜歌十二則》(1921)。此外,檔案館也收藏了不同年份的土山灣出版目錄與獻縣出版目錄,更有這兩個地區耶穌會士名錄等等重要的研背景資料。知名的耶穌會學者如榮振華(Joseph Dehergne)與裴化行(Henri Bernard)的研究成果與搜集之資料,亦是檔案的重要特色之一。

在傳教士個人檔案方面,其可能的內容包含了信件(原件或複本),以及與該傳教士相關的文章或傳記書籍等。有些傳教士的檔案比較豐富,有些則只有少數文件。部分研究者寄來相關研究成果,亦可能會被歸入傳教士個人檔案之中,對於集中於某位傳教士的研究來說,相當方便。值得注意的是,耶穌會復會之後的傳教士個人檔案目前尚無清單可直接使用,但可以用傳教士的姓名向館員查詢是否有個人檔案。

除了這幾種主要的資源之外,耶穌會法國省檔案館亦收藏有耶穌會出版與中國傳教史相關之刊物,如Chine, Ceylan, Madagascar、Lettres de Jersey等傳教士書信集。值得一提的是,筆者希望能參考的二十世紀上半葉的刊物上海《光啟社動態》(Renseignements du bureau sinologique),也順利在檔案館中尋得。

這些檔案的存在意義正如耶穌會法國省檔案館前負責人 Bonfils 神父所說的,在於如何讓這些文件說話,如何透過這些文件來發現某個人的生命與行動,或者某個地區的氛圍──而這正是研究者可以著力之處了。

 

【耶穌會法國省檔案館基本資料】

開館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四 9 : 00 – 12 : 30 ; 13 : 30 – 5 : 00

地址:15, rue Raymond Marcheron, Vanves

電話:+ 33 01 46 45 51 66

email :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相關連結】

http://www.jesuites.com/2013/09/les-archives-jesuites/

http://www.jesuites.com/compagnons/archive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