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建置聖樂研究書籍資源

E-mail 列印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建置聖樂研究書籍資源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洪力行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於102學年度獲得國科會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之補助,將在輔仁大學現有的館藏基礎之上,以「西方宗教音樂與文化」為主題,採購相關之研究圖書與樂譜資料,以提供國內聖樂相關領域之教學、研究與展演之參考,預計於2014年5月底之前完成。

  本計畫規劃書籍資源之重點方向包括:

1. 西方宗教音樂與文化相關之理論性學術研究書籍:包含聖樂研究中的重要子領域,如參考書籍、聖樂歷史、重要宗教音樂類型、聖詩學、合唱音樂、管風琴音樂,以及音樂與神學等。

2. 西方基督宗教禮儀聖樂之第一手文本,以及相關研究書籍:西方宗教音樂與禮儀有著密不可分之關係,但以往在國內由於缺乏相關的宗教背景,並未獲得重視,然而此部分之相關資料卻是西方宗教音樂與文化之重要源頭,因此本次書單搜集亦著重於西方基督宗教禮儀的第一手文本與研究資料。如法國掃來米(Solesmes)隱修院在額我略歌曲(Gregorian chant)方面的努力成果、加拿大中世紀音樂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Mediaeval Music)所出版的手抄本影本及研究專著等,這些均是國內目前尚未完備的特色系列收藏。

3. 重要宗教音樂作品之樂譜:購買國外重要樂譜出版社之校訂版本宗教音樂樂譜,著重在中世紀、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以及當代重要聖樂作曲家之創作,其中亦包含西方基督教會所重視的管風琴音樂。當代作曲家之創作包括目前在西方樂壇極受重視的基督宗教音樂創作者的作品,例如蘇格蘭作曲家James MacMillan、威爾斯作曲家 Karl Jenkins、愛沙尼亞作曲家Arvo Pärt,以及匈牙利作曲家 György Orbán等人之重要作品。

  由於聖樂研究範圍廣泛,本計畫收藏重點著重國內目前較不足的素歌研究、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的聖樂作品研究,以及當代重要聖樂作曲家之創作,以期配合國內原本較為齊全的古典浪漫時期作品收藏,建構出國內、甚至是兩岸三地最完整的聖樂研究資源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