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會議報導】第六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 ──梵二以來的教會本地化

E-mail 列印
 第六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
──梵二以來的教會本地化

蘇嫈雰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第六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梵二以來的教會本地化」作為會議主題,海報一張貼,一週內報名人數即已接近額滿,從報名踴躍情況來看,可見梵二以來的教會本地化是關心教會發展的人士、神職人員、教友,最急迫且關切的議題。

此次研討會由天主教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親臨開幕致詞,為本屆研討會揭開序幕。主題演講邀請聖座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以「傳揚福音和根植教會」為題發表演說。演講內容提出宗座代表剛恆毅樞機主教來中國有兩個抱負:傳揚基督的福音、根植本土的教會,韓大輝總主教提出三個原則,分別是:全人為貴、基督為軸、教會為基,藉以勉勵輔仁大學在此基礎上應該要繼續戮力以赴,勇往直前,提升福傳的事工,讓人更體驗福音的喜樂、基督的慈愛、教會的靈氣和教友的素質。整場研討會分成兩個會場共計130個座位,座無虛席,包含教廷代辦陸思道蒙席、前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杜筑生、谷寒松神父等貴賓也在第一天蒞臨會場,聆聽韓大輝總主教精彩的演講。

第二天邀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哲學系、東亞系講座教授沈清松以「論梵二之後天主教的本地化:以中華士林哲學的努力為例釋」發表專題演講,演講內容首論梵二與現代性,介紹後梵二的新世局與思潮大脈絡,從現代到後現代、全球在地化與多元文化、網路科技發展與地方教會,提出梵二典範:關心現代人、超越現代性以及中華士林哲學本土化的努力,鼓勵教會繼續發揮梵二以來的大公精神,推動深度的文化交流與宗教交談,最終以呈現終極真實的多重而豐盈的面貌。此次研討會的子題包含教會的傳統、宗教與文化,教會本地化的成果等多元面向,研討會規劃適切地提供神職人員、從事福傳事工、教友、助人工作者等領域專家學者彼此開放對話、學術交流的平台。

本次研討會透過十八篇論文發表與兩場專題演講,議程以特色的子題安排,成功展現教會本地化的豐富內涵,以下根據子題分成三個部份:教會的傳統、宗教與文化,教會本地化的成果,分述介紹此次研討會的特色。(一)教會的傳統:兩個場次,第一場論文發表包含海外學者印度聖言會Mohan Doss神父、香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校長蔡惠民神父、越南教會的本位化代表武金正神父,各自介紹教會本地化發展情形及推展福傳工作的成果。第二場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授黃錦文神父,闡述聖多瑪斯和卡爾‧拉內兩種不同的超驗基督論證令人印象深刻,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陳德光主任提出神學本位化管見─自然神學與靈修學的討論,天主教史研究中心陳方中主任從方豪的《馬相伯先生年譜新編》來看中國天主教本地化概念的延續與塑造。(二)宗教與文化:兩個場次,第一場山東大學猶太教與跨宗教研究中心李熾昌教授提出釋經學值得重新檢視的幾個問題,台灣大學哲學系陳文團教授、關永中教授分別從東西方哲學思考宗教與文化交會對話的可能性。第二場科學與宗教研究中心司馬忠主任、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陳文祥助理研究員從科學哲學的角度討論原罪、生發歷程論,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黃渼婷主任談瑪利亞形象的典範轉移與實踐,在嚴謹的學術論文中可說獨具女性特色。(三)教會本地化的成果:兩個場次,發表者以國內學者為主,包含前輔仁大校長黎建球教授談哲學諮商的應用與實踐,士林哲學研究中心何佳瑞主任發表士林哲學美學在臺灣的發展現況,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蘇嫈雰助理研究員從《莊子‧齊物論》「真宰」的義理蘊涵探討「可行已信」的重要性。第二場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洪力行助理研究員、劉鳳娟博士後研究員以額我略歌曲的本地化歷程及禮儀音樂本地化為題探討聖樂推展遭遇的困境與突破的可能,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張毅民博士後研究員將《神學論集》教父專文做了回顧與整理並加以評論。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質精量足的論文內容、多元獨到的觀點,韓大輝總主教更在兩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全程參與,仔細聆聽每一場的論文發表,韓大輝總主教在綜合討論時並對論文發表人提出問題與回應,認真謙虛求知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也和與會學者充分地交談對話,為此次研討會畫下圓滿的句點。

第六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成功地透過「梵二以來的教會本地化」主題、三個清晰的子題深入探討,國內外重量級發表學者及與會學者的凝神投入,在充分開放、交流、分享、對話的融洽氛圍中彼此激盪啟發不同觀點,兩天下來整場會議幾乎座無虛席。會場外則提供相關書籍聖樂展覽,方便與會者採購,既維持研討會精緻的探討深度,又保有基督宗教溫馨愛人、體貼入微的親切服務精神。值得一提參與此研討會的與會學者來自多元領域,包括學界、神職人員、從事福傳事工、教友等,會後獲得各界的熱烈迴響,包括天主教週報報導、香港天亞社新聞稿、澳門號角報的採訪,本屆研討會能圓滿順利成功,這一切都只能說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