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會議報導】 2015劍橋國際聖詩學聯合大會會議報導

E-mail 列印
 2015劍橋國際聖詩學聯合大會會議報導


洪力行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由英國及愛爾蘭聖詩學會(The Hymn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主辦、「國際聖詩學工作小組」(I. A. H., 英文名稱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for Research in Hymnology)、美國及加拿大聖詩學會(The Hymn Society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威爾斯聖詩協會(The Welsh Hymn Society)共同協辦的國際聖詩學聯合大會,2015年7月26日至8月1日於英國劍橋羅賓遜學院(Robinson College)舉行。國際聖詩學工作小組每兩年舉行一次研討會,以推廣並促進對於基督宗教音樂之跨學科研究為主要目的,是聖詩學相關研究的重要國際會議。2015年度之會議更是每六年一次、由三個學會聯合舉辦之聯合大會,因此是國際聖詩學界的一大盛事。

本屆會議以「禮儀與生活中的聖詩」(Hymn in Liturgy and Life)為主題,共安排了十場專題演講,以及十七篇的分場論文發表,有超過一百六十位與會者。而在開幕晚宴中,主辦單位更邀請了知名英國作曲家John Rutter擔任演講貴賓,分享自身詠唱聖詩的成長經驗,為會議揭開序幕。而在專題演講與分場論文發表中,不論是從理論或實務的角度切入,所有的講者都在大會擬定的主題範圍內,闡釋了個人的觀點或近期的研究議題,也引發回響。例如一位德國學者感嘆目前聖詩歌本傾向將歌曲的調愈訂愈低,因此也讓會眾唱高音的能力愈來愈差,便引發與會人士的熱烈討論,並分享各自國家的現況。此外,不同國家的聖詩傳統也獲得討論,除了英美之外,也包括了不少歐洲國家,甚至是中國與台灣的歌本,也呈現出本會議的多元與國際化的特色。

除了論文發表之外,聖詩學聯合大會還有兩個主要特色,均與禮儀的實踐有關。其一為將禮儀融入議程之中,會議的每一天,都由不同教派分別主導與規畫當日的禮儀,包括晨禱、聖公會的頌唱晚禱(Choral Evensong )與聖餐禮(Communion)、以及天主教的彌撒等等。例如星期三上午的彌撒,便是由IAH的Fr. Anthony Ruff主導規劃彌撒的禮儀與音樂。透過這樣的安排,與會者得以在這些儀式中體驗到基督宗教不同教派對於禮儀的不同理念與實踐,且更能感受到這些不同禮儀之中,音樂均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其次,在會議的晚間時段,大會也在劍橋當地三個不同的教堂,各安排了三場聖詩慶典(Hymn Festival),亦是分別由三個協會負責選擇主題、讀經與曲目,讓所有與會者在管風琴或其他樂器的伴奏下,詠唱十二首聖詩,共同高歌頌揚天主。這些歌曲的選擇與安排,亦可反映出不同協會的音樂風格,以及所欲傳達的理念。另一天晚上則安排了一場管風琴獨奏,在神聖空間的神聖樂音,也讓人充份感受到聖樂淨化心靈的力量。

整體而言,這次的國際聖詩學會議在學術探討與音樂實踐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並且具體透過禮儀與生活中的音樂,體現了基督宗教各教派共融的大公精神,對筆者來說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相關連結】


■  The Hymn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
http://www.hymnsocietygbi.org.uk/

■  The Hymn Society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