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好書推薦】The Truth that Frees

E-mail 列印
 The Truth that Frees

何佳瑞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書名:The Truth that Frees
作者:Gerard Smith, SJ
出版資料:US: Marquette University Press, 1956.
 
本書的主要關注焦點是自由與真理的關係。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因為它不僅牽涉到知識,也牽涉到倫理學。
作者指出,我們對於自然知識的認知,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使我們自由。自然世界有其本然的狀態,而我們對它的認知如果符合於它的實際狀態時,就可以說我們擁有了真的知識。我們用數學(mathematicals)和物理屬性(physicals)來掌握自然世界的真實狀況,可以說,當我擁有了自然世界的數學和物理屬性之時,我就擁有了出路(ways out)。為什麼呢?因為我就可以利用這些知識(即關於事物的普遍者[the universals]或普遍原理的知識),使它們變得有用。若我只知道一條路,那我只能用一條路出去,但我若知道很多條,我就可以選擇其中的任何一條。這些出路就是所謂的普遍者(the universals)。例如,我若知道在輪子的普遍原理,我就可以利用輪子移動,比在驢子上行進的更快;我若知道了氣-熱力學(Aero- and thermodynamics),我就可以熱力推動而更加快速的行進;我若知道核子物理的普遍者,我甚至可以以核爆的速度到達目的地。於是,我們便清楚地看見了普遍者之知識所提供的這種自由。
然而,作者表明,這種像是使用訣竅(know-how)的真理有著限制,同理,它所給予的自由也有限制。換句話說,就算我們知道一切物質實體的必然狀況,我們也只能在與世界的(較好地、較優勢地)討價還價上是自由的。這是很棒的自由,但這不夠。在自然中之必然情況面前,除了我們的一種自由姿態(一個人劈開這樣或那樣道路的姿態),還有另一種更奧秘的自由姿態。作者強調:知識之善用(good use of the knowledge)的善,高於任何在自然中被發現的善。而知識之作惡所引發的惡,比世界毀滅之惡還要更加敗壞。作者認為,在善用知識的決定中,我們知道有一種善,它比生存的善更偉大,因此也比自然中的善更偉大正是在對這個善的認知中(這個善超越了自然),在那個方式之中(透過決定而站在這個善的同一方),我們擁有了善。在這樣的知識中,被知之善超出了任何數學和物理普遍者所能達至的一切,更坦率地說,善用知識的善,乃是永生之善。由此,作者結論說,使人自由的真理就是人之知識的真理(這知識就是藝術與科學的知識),它(使人自由的真理)存在於藝術與科學之知識的良善使用上。換句話說,被善用的好知識就是使人自由的真理。

        本書的論述似乎把知識論與倫理學的內容銜接了起來,儘管在推論上尚有一些不夠清晰的地方,卻仍是一本值得讀者仔細閱讀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