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會議報導】傳教士創造力-從郎世寧到21世紀

E-mail 列印

【傳道與創藝藝術展】、【研討會】、【巴洛克音樂之夜】

黃渼婷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主任)


十六到十八世紀,早期來華傳教士與中華文化的交流密切。傳教士們不僅在理解中國經典與文化上有著長足的進展,對於傳遞其到西方的貢獻也相當卓著。當時的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等人,不管在科學、對儒家經典的理解、醫學、甚至是藝術上的知識深獲當時中國知識分子的敬重。他們也藉著與中國知識份子的友誼,嘗試多面向地開啟中西文化會通以及交流的序幕。其中,於藝術上貢獻良多的傳教士莫過於耶穌會傳教士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 SJ, 1688-1766 )。

郎世寧出生於義大利米蘭,1707年加入了耶穌會。他自小就對繪畫有著濃厚的興趣,並在成長過程中受到了良好的培育。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郎世寧因深厚的藝術底蘊,被召入清宮成了宮廷畫家。直到了乾隆年間,郎世寧仍一直深受敬重。他使用透視法的繪畫技巧為當時中國的藝術界,提供了一個嶄新的藝術創作技巧與視野。他融合中西畫風與繪畫元素的方法也充分展現在他所創作的畫作中。例如他的《百駿圖》即成功地融合了中西美學的繪畫元素。

除了擔任宮廷畫師之外,郎世寧於康熙年間即開始參與圓明園的擴建計畫,並負責繪製園林設計藍圖,乾隆十二年(1747),他被任命為圓明園西洋樓的首席設計師,按照乾隆皇帝的藝術品味,巧妙地引進了十六、七世紀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興建了西洋樓。郎世寧的貢獻不僅豐富了中國藝術史的發展,同時也為透過藝術傳遞信仰做了相當深刻的見證。

在郎世寧的啟發之下,我們居於現代,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十分希望能夠藉由他遺留給我們的珍貴藝術寶藏,思考如何透過藝術的創作促進人與信仰的對話。而輔仁大學自創辦以來,即在天主教的辦學傳統之下,思考並實踐如何秉持著天主教的辦學精神以及多面向的方式興辦教育並作為傳遞信仰的載體。於此思考之下,輔仁大學規劃了【傳道與創藝-從郎世寧到21世紀】藝術展以及同名之研討會與音樂會,期盼能夠藉由跨系所、跨領域的合作,闡釋傳教士們在藝術上的貢獻,同時也探究當前的藝術創作者以何種形式來進行和信仰的對話,並帶領學生透過藝術創作體悟基督信仰的美善。

【傳道與創藝-從郎世寧到21世紀】藝術展看重郎世寧透過藝術,作為東方與西方溝通的橋樑之職志,以及其偉大的藝術貢獻。本展覽聚焦於介紹他設計圓明園西洋樓之成就,同時也回顧北平輔仁大學時期,由傳教士與教友所創作的畫作。另外,台灣在地也有不少的傳教士與教師們獻身藝術,透過藝術創作、媒體或社會參與,建構人們與信仰對話的平台。此展覽分為四個部分:歷史、反思、新傳道創藝、迴響。「歷史」此部分展現圓明園「老夏宮」西半部(西洋樓)之美;「反思」著重在回顧圓明園在當時被列強所摧毀的悲劇,在此部分的展覽,透過不同形式以及具備不同象徵意義的十字架創作,呼籲我們反思歷史,與歷史的悲劇達成和解。第三部分「新傳道創藝」旨在介紹方濟各修會(OFM)巴義慈神父(Fr. Alberto Papa)與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FMM)馮綺文修女在傳遞信仰的過程中,發揚原住民文化與中華傳統服飾的作品。此外,此部分也展出了輔仁大學教師與學生透過郎世寧以及傳教士們的啟發,所創作的一系列深具傳道與現代意義的藝術作品。最後一部分「迴響」鼓勵所有觀展者分享自己的心得與感想,讓參觀展覽的朋友也成為整個藝術展的一部分。

此藝術展於2016年12月8日聖母無染原罪的慶節,也是輔仁大學的生日這一天開幕,高德隆代辦、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使命副校長聶達安、民生學院院長蔡淑梨、藝術學院院長馮冠超、聖神俾女傳教會羅麥瑞修女、織品系系主任何兆華以及實踐大學創意產業學系謝明宏教授等貴賓親臨會場剪綵祝賀。共計一個月的展期,期盼更多朋友來親自體會傳道與創藝之間的聯繫。

為了更加清晰地傳達郎世寧與台灣在地藝術創作者、教育者與參與者的貢獻,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將於2016年12月29日(四)於輔仁大學舉辦與展覽同名之研討會:【傳教士創造力-從郎世寧到21世紀】以及【巴洛克音樂之夜】。研討會邀請了義大利、台灣以及澳門的建築師、學者、藝術創作者分別就「跨文化觀點下的傳教士」、「跨文化觀點中的圓明園與西洋樓」、「傳教士創造力-台灣」等主題進行論述與分享。其中,「傳教士創造力-台灣」此主題將分別由「傳媒、社會參與、原住民宗教藝術」以及「信仰與藝術的對話:輔仁大學宗教藝術創作之美」等角度進行闡述。所有的論述與分享精采可期。

另外,本研討會也期盼突破以往舉辦研討會的形式,在研討會後舉辦【巴洛克音樂之夜】,邀請了輔仁愛樂室內樂團,演奏遣使會傳教士音樂家德理格神父(Teodorico Pedrini C.M., 1671-1746)、韋瓦第(Antonio Vivaldi, 1678-1741)以及柯瑞里(Arcangelo Corelli, 1653-1713)的作品。期盼透過展覽、研討會以及音樂演出讓所有參與的朋友在藝術的話語與音符當中,體會由郎世寧時代到今日,傳教士們、藝術創作者、建築師與音樂家共同為信仰譜出的見證。


【研討會與音樂會報名網址:http://www.fjac.fju.edu.tw/】


【傳道與創藝-從郎世寧到21世紀】藝術展

展出時間:2016年12月8日至2017年1月13日

展出地點:輔仁大學朝橒樓一樓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

 

【傳教士創造力-從郎世寧到21世紀】研討會

會議時間:2016年12月29日(四)8:00 -18:00

會議地點:輔仁大學國璽樓二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聖言會德國奧古斯丁華裔學志研究所、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

 

【巴洛克音樂之夜】

演出時間:2016年12月29日(四)18:15 ~

演出地點:輔仁大學國璽樓十一樓郎世寧廳

指揮:陳秋盛講座教授

大鍵琴:蔡佳璇

小提琴:朱育佑

演出:輔仁愛樂室內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