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In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 Decrease font size
首頁 Latest News 研究院公告 家庭之愛-與《愛的喜樂》勸諭的對話研討會

家庭之愛-與《愛的喜樂》勸諭的對話研討會

E-mail Print
There are no translations available.

【會議緣起】

《愛的喜樂》勸諭是方濟各教宗於2016年所頒布,內容主要探討以家庭為核心所發展出多重面向的愛,方濟各教宗說:家庭是天主愛在世上的呈顯,因為家庭直接反映聖家的樣貌,是天主愛創造的高峰,方濟各教宗也期許基督徒夫婦都能效法聖家,將天主愛的創造呈顯在現實生活中。

勸諭中教宗除了重申天主愛是家庭的核心外,也清楚說明如何用愛的本質來面對當代的家庭問題,教宗認為教會不該是強加法律規則在那些艱苦奮鬥的教友身上,而該是用更柔軟的心、更多的愛去理解每一個人所處的狀況,包括了離婚、重婚、同志…等等,並且給予最深的陪伴與同行,這才是活出基督愛的本質。

另一方面,教宗也強調對於子女的生養與教育,生養子女、陪伴生命成長是天主給予人極大的恩典,就如同若瑟與瑪利亞共同陪伴耶穌成長一般,陪伴過程中彼此生命的共融,成就天主超越性的愛,因此,教會也無法迴避關於當帶生物科技所帶來的衝擊與影響,如人工生殖、基因工程…等等議題。

本研討會期盼透過勸諭和各層面的議題對話,包括了天主教會立場、家庭的意義、當代議題、宗教交談,並從這四個層面延伸出去並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對話,企盼能更全面分享交流《愛的喜樂》勸諭精神,進而為家庭所面對的當代議題提出可能性方向。

【會議目標】

☆理解《愛的喜樂》勸諭的核心精神
☆反思當代家庭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重新確立家庭在社會的功能與重要性
☆促成《愛的喜樂》勸諭的跨領域對話

【發表學者】

林之鼎(輔仁大學 校牧)
楊安仁(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 助理教授)
楊品裕(靜宜大學)
金毓瑋(輔仁大學法律系 教授)
潘榮吉(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 助理教授)
胡淑琴(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教授)
高榮孝(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博士後研究員)
司馬忠(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院長)
黃渼婷(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 主任)
釋昭慧(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 教授)
初雅士(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 助理教授)
林素芬(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 副教授)

-------------------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補助單位:于斌樞機天主教人才培育基金管理委員會
會議日期:2022年4月29日(週五)08:00開始報到
會議地點:輔仁大學倬章樓4樓聖保祿廳DG410
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signin0429
聯絡電話:(02)2905-3166
傳  真:(02)2905-2165
EMAIL: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天主教學術研究院網址:www.fjac.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