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In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 Decrease font size
首頁 Latest News 第三十期 【本期專文】「你們歡喜踴躍吧!」教宗勸諭

【本期專文】「你們歡喜踴躍吧!」教宗勸諭

E-mail Print
There are no translations available.

「你們歡喜踴躍吧!」教宗勸諭

瑪五12

賴効忠(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3月19日(大聖若瑟節)公告、並在4月9日(聖母領報節)出版了自他上任以來的第三篇勸諭:「你們歡喜踴躍吧!」( Gaudete et Exsultate: On the Call to Holiness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第一篇是「福音的喜樂」(Evangelii Gaudium, 2013/11/26),第二篇是「愛的喜悅」(Amoris Laetitia, 2016/4/8)。出版首日是以八種語言同時發行: 義大利文、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波蘭文及阿拉伯文。這第三篇勸諭在篇幅上比前兩篇短了許多,僅約第二篇「愛的喜悅」的六分之一。本勸諭的主題是探討基督徒如何在今日世界「成聖」的議題。但是,在今日的世界中,成聖還有可能嗎?誠然,對一位基督徒而言,今天的世界充滿著挑戰與困難,但也是一個機會!教宗強烈地敦促基督徒要意識到,並且敞開胸懷成為一位天主所希望我們所成為的人!「要像那召叫你們的聖者一樣,在一切生活上是聖的。」(伯前一15)

勸諭分為五章,第一章:蒙召成聖的普世性;第二章:虛偽的聖善—諾斯底主義及白拉奇主義的謬誤;第三章:福音中真福八端的聖德;第四章:在今日世界中五個聖德的標記;第五章:面對邪惡與分辨的靈性戰爭。第四章中所提到的五個時代標記是:1.堅毅忍耐與溫良,2.喜樂與幽默感,3.勇敢與熱情,4.團體生活及與人為善,5.不斷祈禱。

「聖善」是教會最吸引人的面貌!(9號)對方濟教宗而言,「成聖」是一種與耶穌基督共融的經驗;是以徒弟的身份向師傅耶穌學習在各種面向的生命經驗。(20號)故此,成聖是一種日常的生活方式,而不只是一種知識或概念。教宗提醒道,今天我們應避免重陷諾斯底主義的「唯識論」的陷阱,那會使我們生活在一個海市唇樓的虛無飄渺之間,始終囿於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封閉空間。「成聖」也不專屬於某個特別的族群,例如;神職、隱修或教會的獻身團體,它是內鍵於人性深處「自我超昇」的隱形程式,因此,所有外在生活的每一項事務,都會引導我們走向一種內在的靈修—成聖的修為。(28號)

「不要害怕成聖!」教宗這句話令人猛然一驚!是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害怕在成聖過程中的挑戰,怕被別人嘲笑、排擠、厭惡,甚至遭受到來自如網路等媒體上的各種霸凌。是的,那就是一位追求成聖的基督徒所要迎向的過程!「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得前四3)教宗也多方指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的成聖之道,首先就是要和我的自我和自私的傾向爭戰,別讓白拉奇主義式的思維在我們內生根。(114號)因為,若不盡一切努力全然交出自己的身心靈,人不可能在成聖的道路上成長的。其中最簡易的方法,就是由鄰人為行動起點的生活聖德習慣。但是,他也說,「這是一場甜蜜的戰爭,因為這會讓我們不斷地在我們生命中品嚐著天主勝利的喜樂!」(158號)往往人在生命最後時才會有著沒有成為一位聖人的感嘆!

教宗在勸諭的最後,為成聖提出了一個最佳模範:耶穌基督的母親,榮福童貞聖母瑪利亞。聖母比任何人都生活在耶穌所教導的「真福八端」中。她是那位在天主面前歡欣踴躍的女人,她將一切都默存在心中,是在十字架下讓自己被利劍所刺透的那位。瑪利亞是聖人中的聖人,是極可頌者。她教導了我如何成聖之道,且一路與我們同行。在我們跌倒時,是她將我們擁抱在懷中,她不但不苛責我們,反而安慰我們那已受傷的心靈,讓我們得以在天主的慈悲中得到釋放,且讓我們得以聖化。這就是我們的「聖」母!她不需要我們告訴她我們生活中所發生的事,一切她都知道!我們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輕聲地、一遍又一遍地唸著:「萬福瑪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