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In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 Decrease font size
首頁 Latest News 研究院公告 第六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梵二以來的教會本地化

第六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梵二以來的教會本地化

E-mail Print
There are no translations available.















第六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

梵二以來的教會本地化

緣起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成立於2008年,每年固定召開國際性學術研討會,以促進天主教相關研究的跨領域對話,以期提供世界各地研究天主教問題之相關專家學者們一個開放、具建設性的溝通交流平台,同時提升與帶領兩岸三地之華人天主教相關學術領域的研究水準,與全球學術界接軌。

會議宗旨

欣逢輔仁大學創校90週年(1925-2015)的歷史時刻,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1962-1965)結束滿五十年,梵二大公會議揭櫫之各項宏偉的努力方向、以及帶領全球信眾邁進的目標,在這近半個世紀以來,究竟在兩岸三地、甚至全球華人團體中,結出了哪些豐碩的果實?面臨了哪些挑戰?未來應重視與注意的焦點又是什麼?成為值得所有投身華人天主教相關學術研究工作者關注的焦點。

因此秉持用嚴謹的、自由開放的學術研究精神,來檢視與反省我們如何能在華人土地上延續梵二的精神、並為基督的信仰與教會在華人世界中繼往開來,成為我們慶祝與紀念這光輝歷史時刻的方式。

會議簡介

此次國際研討會的將訂於2015年的529日、30日兩天,於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聖保祿廳舉行。教會的本地化(the Inculturation of the Church)將是此次年會的主題。

在梵二文獻──特別是〈教會傳教工作法令(Ad Gentes Divinitus)〉公佈之後,聖若望保祿二世與本篤十六世兩位教宗任內,更是先後針對「教會本地化」提出重要看法,例如: Catechesi Tradenda (1979)Redemptoris Missio (1990),以及Faith and Interculturation (1988)等。因此本次會議將規劃以下三個子題,提供學者從不同的角度共同聚焦於華人地區「教會本地化」這個主題。

三個子題如下:

1. 教會的傳統:梵二以來的教會本地化;

2. 宗教與文化: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

3. 本地化成果:梵二以來教會本地化的成果;

本次會議預計進行兩天,計兩場專題演講、六場論文發表與討論。在專題演講方面,預計邀請韓大輝主教(聖座萬民福音部秘書長)與沈清松教授(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講座教授)發表演說。六場論文發表會的發表人,則以海內外資深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為主要發表人,邀請發表相關論文。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
會議日期:2014年5月29-30日(星期五、六)
地  點:輔仁大學 倬章樓4樓 聖保祿廳 (DG410)
聯絡電話:(02)2905-3166
傳  真:(02)2905-2165
EMAIL: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網址:www.fjac.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