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Increase font size
  • Default font size
  • Decrease font size
首頁 Latest News 研究院公告 赴德國聖奧古斯丁華裔學志研究院研習居留辦法

赴德國聖奧古斯丁華裔學志研究院研習居留辦法

E-mail Print
There are no translations available.

 赴德國聖奧古斯丁華裔學志研究院研習居留辦法:
德國華裔學志研究院與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協議


邀請者
:德國聖奧古斯丁華裔學志研究院(以下簡稱本研究院)
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

研習居留的內容與目的:本研究院研習主要針對1621世紀的中西文化交流研究,提供學術交流的平台(尤其著重中國基督宗教史以及相關問題)。

主要補助輔仁大學教師或碩、博士生在德國的研習居留。研究相關資源如下:

  學習與研究或實習,本研習居留包括住處、膳食、學術諮詢以及以下圖書之使用:

1) 聖言會華裔學志研究所圖書館:中西文化交流史為主之漢學圖書及期刊,約八萬冊;

2) 聖言會人類學研究所圖書館:人類學及民族學圖書及期刊,約十萬冊;

3) 聖言會傳教學研究所圖書館:傳教學圖書及期刊,約三萬冊;

4) 聖言會神哲學院圖書館:哲學和神學藏書及期刊,約十二萬冊。

   亦可在以上所提出的研究範圍內與其他圖書館連繫。

費用:住宿和膳食經費由德國奧古斯丁華裔學志研究所負擔;來回機票及其他差旅費(如機場來回火車費)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負擔。

研習居留人數和時間:每學年補助一位(學習與研究或實習),以三個月為限(本研究院  

  享有最後決定何者可獲此補助的權利;請參閱本協議第十項)

申請人資格:輔仁大學專、兼任教師或碩、博士研究生。申請者不一定需具備德語能力。

申請交件日期每年121日起至1225日前最後一個工作天

甄選考量標準

A.有興趣在華裔學志研究所學習、研究或實習者;

B.研究主題必須符合研習居留的內容與目的(請參閱本協議第二項);

C.個人研究的方向以及主題需與上述聖奧古斯丁四個圖書館之藏書內容以及能夠提供的諮詢相關。

應繳文件(一式二份)

A.學經歷(含自傳);

B.擬居留研究之興趣、研究方向以及在德國聖奧古斯丁居留的時間安排;

C.提出研究題目、內容以及期待在聖奧古斯丁所獲得的學術諮詢;

D.學生申請者繳交碩、博士班教師/導師推薦函一份(密封逕交收件處),教師申請者繳交著作一覽表,以上文件各繳一式二份。

收件處: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辦公室

(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宗倬章大樓DG408-2室)。

甄選過程: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將所接受的相關申請資料,包括該中心主任的遴選建

   議,一併送給本研究院。最後的甄選決定權隸屬於本研究院。甄選結果將通知予輔仁

   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主任及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主任。

十一甄選結果公佈時間:於次年119日之前,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將審查結果以書面通知申請人。獲選者必須於赴本研究院前,向本研究院徵詢有關具體居留的條件。待雙方溝通達成共識後,相關審查結果將於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及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之網頁公佈。 至於獲補助者前往本研究院的進一步具體安排,應向該研究所作相關說明(例如何時開始居留,所需的相關必要手續)。

十二結案報告:獲選者有義務於在本研究院停留時間結束後二個月內,以電腦繕打的形式提出以A4紙三至五頁的結案報告,內容包括研究活動的結果及個人在本研究院的經驗。報告一式二份繳交予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的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其中一份轉交予本研究院,另一份由輔大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保存。

聯絡方式:(022905-2732,傳真:(022905-2165E-mail: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