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他山之石】 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耶穌會封丹藏書使用經驗分享

E-mail 列印
 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耶穌會封丹藏書使用經驗分享 


洪力行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5年二月,筆者在科技部計畫的支持之下,前往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Bibliothèque municipale de Lyon)進行為期三天的移地研究,查詢使用耶穌會封丹藏書(la collection jésuite des Fontaines)中的中文特藏(Fonds chinois jésuite)。 

耶穌會封丹藏書原是耶穌會於法國培育會士所用之圖書收藏蒐羅豐富總數有五十萬冊之多其中的中文特藏約有一萬兩千冊多數來自於旅居中國近半世紀的漢學家鐸爾孟(André d’Hormon, 1881-1965的個人藏書。另一部分則反映出耶穌會在中國的行跡(分別是16世紀到1773年,以及19世紀中葉至1949年兩段主要活動時期),由傳教士於傳教事業過程中所收集的中文書籍。19981999年之間,耶穌會封丹藏書在該會與里昂市政府的協定之下,被轉移到里昂市立圖書館收藏,為期五十年,以讓更多人能夠利用這些書籍。而在轉移至里昂市立圖書館之後,其中的中文特藏也歸入該圖書館的中文部建檔管理。 

里昂市立圖書館是全法國最大的公共圖書館,交通非常便利,位於里昂重要火車站Part-Dieu車站對面(從巴黎搭乘TGV至里昂車程約兩小時),附近為新興商業區,也有許多平價的旅館可供住宿選擇。該圖書館每逢星期日與星期一休館,平常開放時間為上午10:00至晚上19:00,星期六則開放至18:00。通常在上午10時之前,在正門口就會看到許多等待進入圖書館的讀者。 

要查詢使用耶穌會封丹藏書,需至里昂市立圖書館的古籍閱覽室(la salle du Fonds ancient)辦理相關手續。古籍部位於圖書館行政大樓六樓(5e étage,使用前需先登記(並不需辦理圖書館的閱覽證),並出示個人身份證明文件(如護照)以驗證身份。要閱覽書籍應填寫調閱單,再交由館員至書庫幫讀書將書籍運送至閱覽室。如果可能,最好事先透過線上目錄搜尋館藏(均可於BML線上目錄查詢),並與館員聯繫,他們會預先將你準備閱覽的書籍準備好,如此便不用延誤等待運送的時間。這些書籍可分批閱覽,館方會提供軟墊,以避免古籍因過度攤開使用而造成損害。如欲複製書籍內容,需徵得館方的同意。若使用自行攜帶的相機翻拍,則應在特定的斜桌上進行,並遵守相關之版權規定。里昂市立圖書館亦有提供付費之高品質數位化服務。 

整體而言,此次的使用過程中,中文部的馬日新(Marc Gilbert)主任與雷橄欖先生(Olivier Bialais)提供了許多協助,不僅事先將筆者所欲查詢的資料準備好,也不時關切是否有需要新的資料。在三天的研究行程中,筆者不僅看到了十幾本二十世紀初期中文歌本,也有幸閱讀了十八世紀的中文祈禱書《天主經課》,其內容對於筆者近期所關注的中文聖樂發展史的相關研究,均有相當大的助益。 

此外,筆者近期亦看到國家圖書館也與里昂市立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的新聞,以後在國家圖書館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中,也將可以查詢耶穌會封丹藏書中文特藏的書目內容,相信對於從事天主教學術研究者來說,是相當好的消息,也可以讓這批具有研究價值的書籍,產生更大的效益。 

【相關連結】 

l   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首頁

http://www.bm-lyon.fr

l   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線上圖書目錄

http://catalogue.bm-lyon.fr/

l   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中文特藏介紹

http://www.bm-lyon.fr/nos-blogs-et-sites-thematiques/le-fonds-chinois/?lang=zh_tw

l   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耶穌會封丹特藏介紹

http://www.bm-lyon.fr/nos-blogs-et-sites-thematiques/la-collection-jesuite-des/

l   耶穌會封丹圖書館中的中文特藏介紹

http://www.bm-lyon.fr/nos-blogs-et-sites-thematiques/le-fonds-chinois/presentation-du-fonds-chinois/article/le-fonds-chinois-de-la-collection

l   國圖與里昂市立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

http://www.ncl.edu.tw/ct.asp?xItem=23796&ctNode=1668&m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