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編後語】

E-mail 列印
 編後語

 洪力行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4526日,天主教輔仁大學與羅馬宗座聖樂院(Istitudo Pontificio di Musica Sacra)簽約締結姊妹校,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也利用這個機會,邀請宗座聖樂院的代表Prof. Nicola Tangari就天主教聖樂的傳統與未來挑戰,進行專題演講。我們很榮幸徵得Tangari教授的同意,將他精彩的演講內容譯為中文,擇要收錄於本期電子通訊之中,以饗讀者。 

在學界訊息方面,黃渼婷助理研究員介紹了於德國聖奧古斯丁市(Sankt Augustin)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中國婦女對教會的貢獻;蘇嫈雰助理研究員則報導了「2014第五屆基督宗教諮商輔導研討會:憂傷與盼望的諮商輔導」的多元內容;張毅民博士後研究員則向大家推介了2014年下半年國外兩場教父學的重要國際研討會,以及即將成立的「宗徒教父作品讀書會」。這些精彩的國內外學術活動,均反映出天主教學術研究各領域的多元與蓬勃發展。 

在「思與學」的文章方面,陳文祥助理研究員的〈虛無或意義〉一文以尼采與雅斯培兩位哲學家為例,反思兩人對於存在的不同思辯進路。劉鳳娟博士後研究員選擇了作曲家韓德爾知名的〈哈利路亞大合唱〉,分析在音樂會中聆賞該曲時站或不站的背後因素。張勤瑩博士後研究員的專文則帶領我們進入另一個新穎有趣的研究領域:基督教傳教士第二代的記憶與認同問題。最後,何佳瑞助理研究員繼續為我們推薦天主教學術研究的專著,本期評介了耶穌會士Gerard Smith, SJ The Truth that Frees 一書。 

相信本期的多元內容,必能陪伴讀者一同探索天主教學術研究的豐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