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學界消息】第五屆基督宗教諮商輔導研討會:憂傷與盼望的諮商輔導

E-mail 列印
 第五屆基督宗教諮商輔導研討會:憂傷與盼望的諮商輔導

蘇嫈雰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4年6月6-7日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與臺灣哲學諮商學會共同舉辦「2014第五屆基督宗教諮商輔導研討會:憂傷與盼望的諮商輔導」,面對現今憂鬱症已成為世紀疾病,雖然大家分屬於不同的教會體制或是宗教信仰,但是仍然相信天主或一神信仰,具有相同的價值觀,因此可以在靈修、社會服務、神哲學探討等方面合作,帶領人們面對憂傷與盼望的議題,經由對話、交談並思索信仰生活的重要性。研討會後特別在《哲學與文化》月刊2015年元月號規劃「憂傷與盼望的諮商輔導」專題,徵求參與會議學者的論文,包含主題演講、分享交談、論文發表,相信只有深刻思索並經由深入交談、討論,面對現今紛雜多元文化等議題,才能重新審視我們生命的困頓,找尋到堅定且真實支持、繼續前行的力量。

此次研討會邀請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陳方中主任開幕,第一天主題演講邀請輔仁大學宗教系專長宗教對話的專家─鮑霖神父談「(宗教)信仰的許諾」,演講內容提出當人沐浴在痛苦中能格外感受到使命的召喚與信仰的許諾,人在終極時有聖父、聖子、聖神三位一體的陪伴能安然回歸天鄉是何等有福。第二天主題演講邀請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張毅民博士後研究員主講「面臨憂患與壓力,宗徒教父們的盼望由何而來?」,演講內容提出我們是天主養子女的觀念,基督徒不應該被「稱為」而應是「成為」,因為麥粒若不經由碾磨便無法「成為」麵餅,同樣地基督徒若不經由磨難便無法「成為」真正有盼望的基督徒。兩天開場的主題演講為整場研討會成功奠定理性與信仰,面對痛苦與信仰許諾的神哲學堅實基礎。第一天研討會主題演講後接續憂傷與盼望多種信仰的宗教交談,第二天以憂傷與盼望的信仰眼光神學交談的方式進行深入探討,接續以靈修輔導、哲學諮商、靈性處遇、哀傷輔導等面向理論與個案研討交叉方式進行,目的在顛覆研討會中理論與實務分開各自論述的傳統模式。此次研討會議程安排藉由五條進路帶領現代人深度思考關心的生命議題,規劃設計是以神哲學理論起始,中間充分論及諮商輔導的理論及個案研討實務工作,廣納神學、哲學、心理、靈性、教牧、哀傷等多元面向,兼具理論與實務,適切地提供從事神職工作、諮商輔導、醫護助人工作等各領域專家彼此對話交流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天研討會雖然巧遇天主教聖體大會,但因為此研討會多年來秉持具有基督宗教信仰的靈性諮商輔導氛圍的學術研討會,與會者都格外感受到聖神挹注給所有人身心靈平安的靈性力量,感謝天主帶領整場會議在平和、安祥、寧靜當中順利圓滿完成。

本次研討會透過七篇論文發表與六個個案研討,以及主題演講後刻意安排兩場多元對話的交談,成功地展現基督宗教諮商輔導探討的廣度以及各自諮商輔導專業的深度。以下分成兩個部份:理論探討及個案研討、多元對話交談,分別介紹此次研討會的特色。(一)靈修輔導、哲學諮商、心理諮商與靈性處遇、哀傷輔導均以理論與個案兼綜融合的方式進行,包含伍育英副教授「在基督裡的盼望─結合諮商、醫治、靈修的『整全關懷模式』初探」、尤淑如助理教授和林瑜琳理事長共同發表的「試析聖父諮商作為一種教牧協談之理論與應用」;李惠美秘書長與鄭玉英諮商心理師共同發表「哲學諮商『邏輯基礎療法(LBT)』的超越德行藥方—以基督宗教『望德』為解藥的探討」;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蘇嫈雰助理研究員「憂傷與盼望的交會─等待中『止足』的人文療癒向度」。值得一提陳秉華教授針對「多元宗教/靈性與心理諮商」提出質精量足且深入的研究報告,探討具有靈性背景從事諮商心理工作者的處遇與對個案的實質幫助;哀傷輔導的專家葉美珠教授慷慨提供自身陪伴哀傷者「傷逝的歷程與轉化」具體走過憂傷路的經驗;游靜潔癌症中心個案管理師尤其難能可貴地從己身陪癌末病患邁向死亡的歷程中看見自己及病患的轉化與平安。(三)多元對話的交談包含心理、宗教、靈修、神學等領域的專家提供獨到觀點且深入探討,包含林瑞德神父從神學、宗教系蔡怡佳主任從宗教心理學、劉錦昌牧師從靈修視角、張莉莉教授從心理學路徑、黃貴雄神父從親身經驗分享、吳伯仁神父從依納爵靈修輔導切入論述,為此次研討會主題演講後增添許多精采的大師對話,且適時提供彼此深入交談分享的機會。

本次研討會成功地提供了基督宗教神哲學、心理、靈性、教牧、哀傷及靈修觀點,憂傷與盼望的多元面貌在充分開放、交談、分享、對話的氛圍中共享共融,兩天下來所有與會學者格外感受到在參與盛會中如同避靜後身心靈獲得平安的果效,聖神充滿且備感溫馨。會場外更策畫三個出版社提供相關書展,方便與會者採購,既維持研討會精緻的探討深度,又保有基督宗教溫馨愛人、體貼入微的親切服務,參與此研討會的與會學者來自多元領域,包括學界、醫護界、神職人員、輔導及關懷員等,舉辦會議能獲得各界的熱烈支持與迴響,能在天主的愛中共工合一相遇,這一切都要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