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學界消息】『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中國婦女對教會的貢獻會議報導

E-mail 列印
 “I have called you by name”
Contribution of Chinese Women to the Church
『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中國婦女對教會的貢獻會議報導
 
黃渼婷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德國奧古斯丁華裔學志漢學研究所、德國奧古斯丁中國中心以及德國聖言會奧古斯丁神哲學院即將2014年9月25-26日假德國聖奧古斯丁市(Sankt Augustin)舉辦國際研討會:『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中國婦女對教會的貢獻。
 
會議主題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1988年的牧函〈婦女的尊嚴與聖召〉為出發點,討論與探究中國由十七世紀至當前婦女對教會的貢獻。婦女的尊嚴與聖召在社會與教會中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議題。儘管婦女的貢獻在『過去的』父權社會中時常遭到質疑與貶抑,但在聖經與教會歷史的洪流中,不可計數的婦女對基督宗教的發展與方向著實帶來了巨大的影響力。此特別顯現在女性的生活方式與領導能力層面。正當西方的婦女在教會中的角色逐漸日形重要且廣為人知;許多女聖人以及其他積極奉獻的婦女也名見經傳且被紀念之際,中國教會婦女的地位與之相較,遠遠不及。中國傳統的社會特質,使得婦女在教會中的重要性時常受到忽視與貶抑。對大大多數的中國教友而言,中國婦女在教會歷史中,與男性相較,可說是名不見經傳,沒沒無聞。此會議處理中國婦女對教會的貢獻,旨在探究對中國教會具有卓著貢獻婦女的相關史料文獻。會議以徐光啟的孫女:徐甘地大—「教會之母」為討論之時代起始;接著論述17-19世紀的貞女,乃至在多元的服務工作中,積極傳遞與支援信仰、瞭解她們特殊且不同的聖召,且投身於教會相關工作的現代女信友或者其他婦女。
 
會議中邀請了梵諦岡宗座平信徒理事會婦女部的Ana Cristina就牧函《婦女的尊嚴與聖召》內容,探究此牧函在新時代的意義。另外三位講者美國楊百翰大學Gail King, 德國符茲堡大學Claudia von Collani以及輔仁大學黃渼婷將對十七到十八世紀的名門與宮廷中的中國天主教的婦女形象進行不同層面的探討。香港大學李紀與武漢大學康志杰討論十八到十九世紀中國東北方的基督徒婦女與中國教會中的貞女傳統。中國山東大學R.G. Tiedemann與瑞典哥德堡Fredrik Fällman探究二十世紀中國的女傳教員以及基督教婦女對教會的貢獻。另外三篇由大名主母會的閻曉輝修女、德國聖言會奧古斯丁神學學院唐耀光與德國奧古斯丁華裔學志Barbara Hoster所發表的論文,分別探討中國大明主母會的貢獻、徐宗澤神父對於婦女的看法,以及天主教女作家蘇雪林的貢獻。關於婦女對當前教會的貢獻將有四篇論文發表。分別為香港聖神修院鄺麗娟修女講述在聖神光照下的婦女靈修、德國華裔學志顧孝永神父討論東正教婦女的貢獻、德國中國文化項目的Katrin Fiedler討論新教女教友在教會中角色的轉換,和睦家醫療集團的李文香則探究中國目前天主教會中的婦女所扮演的角色。在兩天的會議當中,仍有兩場論壇,分別就婦女在中國教會歷史中的角色以及當前中國教會婦女的角色進行對話。第二天會議結束後仍有一場公開演講,由德國佛萊堡大學Nicola Spakowski講述,主要講題為〈社會與後社會主義中的中國婦女〉。
 
此會議期盼回顧婦女過去的貢獻,並且帶動當前對於此主題相關研究的知識交流,同時深化學者們對於中國婦女的角色與使命的討論。最後希望能夠鼓勵婦女在目前的生活與未來中國的教會中能更積極地投入,並且為人所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