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主編的話】

E-mail 列印
 【主編的話】
 
天降恩寵祥瑞至 主賜平安吉慶來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張毅民 
 
  新春伊始,首先要敬祝所有的讀者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2013年秋、冬,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舉辦了多場重要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學術演講活動,首先登場的是由華裔漢學研究中心針對「傳教士對認識中國與台灣的貢獻」為主題的一系列漢學講堂,並且於2014年的元月三、四日兩日舉行大型國際會議,聖座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專程由梵蒂岡前來,不僅給予專題演講,並全程參與兩天全部議程,詳情請見黃渼婷主任的專文報導。基督宗教諮商輔導研究中心籌備處則於十二月八日舉辦了「天主教信仰與人文關懷對話」國際研討會,蘇嫈雰亦有專文報導。士林哲學研究中心則於十二月十三、十四日兩天,主辦了「以哲學方法探討精神基礎與中華文化研討會」,亦邀請兩位重量級國際學者與會並且提供專題演講,一位是沈清松博士,另外一位則是美國波士頓大學神學院教授南樂山博士(Professor Robert C. Neville),他是本人於波士頓大學神學院就讀時的院長,多年未見,異地重逢特別開心,他也非常慷慨接受本人的邀請,返美之後,撰寫文章分享他參與此次會議的感想,見Reflections on Interreligious Dialogue(關於宗教對話的反省)。
 
  陳方中主任為本期電子報提供一篇專文,從一位天主教華人歷史學者的角度,提供他對於「歷史敘述與基督信仰的對話」的看法,他指出,受傳統中國史學薰陶的台灣歷史學者,是走在一條「尋找真實的道路上」,並且,「史家最核心的道德就是追求真實」,他也更進一步從新約正典作品對於三位宗徒的描述文字,來反省聖教會的正典作品如何光照史家的核心道德──追求真實。
 
  本期「思與學」共有四篇文章。助理研究員洪力行撰寫專文悼念甫於十一月過世的巴托魯齊(Domenico Cardinal Bartolucci, 1917-2013)樞機主教,這位樞機主教可說是二十世紀教會聖樂傳統的堅定守護者,他的典範值得所有關心教會聖樂發展的人士追隨與效法;關於聖樂,另有一文是由博士後研究員劉鳳娟撰寫的「簡譜與音樂能力」,把我們的焦點從梵蒂岡帶回台灣,她婉約但坦率地指出:天主教會在台灣聖樂發展遇到諸多瓶頸之一,就是「簡譜與音樂能力」,簡譜只能解決大家看不懂五線譜的問題,但無法改善歌唱者的音樂看譜能力,如果天主教會發展的音樂是「世間的瑰寶」,那麼提升台灣天主教會聖詠團與教友的音樂能力,應是當務之急。博士後研究員王尚文則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提供他對「音樂與信仰」的觀察,他的「信仰的奇蹟」一文從一首日本歌曲「淚光閃閃」談起,他的文章凸顯出音樂如果只是冰冷的樂譜,是無法有感動人的力量,歌唱者的重要性,就在於能將冰冷的樂譜,轉變成活生生的、感動人心的音樂(或是祈禱),而「淚光閃閃」一曲也促使他自己展開「存有──生命與死亡」的信仰反省;關於「存有」這個嚴肅的哲學議題,助理研究員陳文祥博士則從哲學的角度撰文提供他的見解,特別是針對這個時代的記號──科技,與「存有」的思辨,他認為人類對於「存有」是有「渴慕的傾向」,儘管人類發展的科學具有割裂的一面,「但屬於整體的追求還是會不時地將人類拉回存有的懷抱」。
 
  的確,「時代的記號」是一個所有的基督徒都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瑪竇福音》作者記載了耶穌門徒們問耶穌如何分辨末日來臨時的「時代記號」──「你【耶穌基督】來臨和時代窮盡的先兆」(24:3)反映出:自首代宗徒時期起,基督徒就已有的迫切末日觀;兩千年後的已故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在〈人類救恩(Humanae Salutis)〉(1961)中提醒全體教會成員:儘管「時代窮盡的先兆」早已充斥眼前的世界,但基督徒要將目光放在救主耶穌基督的身上,不可有一刻偏離,同時唯有如此,末日的時代記號(凶兆)就成了基督徒的「吉兆」──我們的救主來臨的記號。若望二十三世藉〈人類救恩〉通諭啟動了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至今,我們仍活在他的精神中。二十一世紀的我們,繼續懷抱著傳承自宗徒時代的迫切末日觀、走在若望二十三世開創的道路上,找尋二十一世紀華人天主教學術研究領域中的「時代記號」。
 
  在此新春伊始之際,我們一方面感謝天主在中華悠久古老的文明與歷史中,早已降下的諸多恩寵與祥瑞,更感謝天主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平安與吉慶。「天降恩寵祥瑞至,主賜平安吉慶來」,祥瑞者,吉兆也。我們深信:耶穌基督是我們華人最大的祥瑞吉兆,因為祂是天主自己,也唯有祂才能賜給我們的民族、國家、社會、家庭與個人真正的平安與吉慶,祂曾降生成人與我們同在,祂更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王國萬世無疆」(信經)。祈願天主繼續廣施恩寵給所有海內外讀者及所有中華子女,求主繼續「仁慈保護我們的民族免受災禍,使他們安居樂業,能自由敬禮祢──天地的真主。」(常年期第二主日第一晚禱禱詞,聖詠集第二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