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簡譜與音樂能力

E-mail 列印
 簡譜與音樂能力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劉鳳娟
 
  簡譜,對於一般大眾,特別是每週上教堂的教友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因為在主日彌撒進行中所唱的歌曲,所用的歌本大多數都是採用簡譜。就算是五線譜,也可能會有相關人士會盡可能地將其轉換成簡譜的形式,讓大家一看就懂。
 
  簡譜又名數字記譜法,約起源於十七世紀的法國,由巴黎方濟會修士蘇埃蒂(Jean-Jacques Souhaitty)提出。之後經過Galin, Paris和Cheve等三人加以整理改進逐漸成形。追溯其流傳到東方的途徑,基本上是從歐洲傳入日本,再從日本傳到中國。而台灣簡譜使用的歷史應可回溯到民國初年的學堂樂歌。當時中國各地新式學校的音樂課程中,樂曲記譜標示用的就是簡譜。
 
  天主教早期由本篤會士胡克白(Hucbald)神父和桂多達賴佐(Guido d’Arezzo)發明的紐姆譜記譜法,是為了將當時傳唱的教會音樂記錄下來。然而,簡譜主要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記譜,而是為了指導信眾吟唱讚美詩而發明的。和現今狀況差不多,當時的人看到那些掛在線上的小豆芽也是會感到困難。因此,用人所熟悉的數字,採類比方式將音樂中的七個音高轉換為數字1到7,讓人對樂譜的認知轉換程序變簡單,所以看譜就變得容易些了。
 
  然而,要會看簡譜只要知道簡簡單單的數字就可以了嗎?當然不是!以七個數字代表七個音階式向上的音符,再以數字上下加上的點,代表更高或更低的音。除了七個音外,對於樂譜上可能會出現的音樂記號,大多延伸自五線譜記譜法。像拍子的長度,是以五線譜記譜法的四分音符作為標準(如:note.jpg=1),較短的音符則以五線譜上的音符符尾所出現的數目,在所記的數字下方加上等數的橫線(如:♪=1)。連結線或是延長記號之類的音樂標示,也是和在五線譜上的標記差不多。但是,也有一些在五線譜上標示的記號無法在簡譜上呈現的,如斷音。因此,就整個簡譜記譜方法而言,其實要準確的唱奏出簡譜上的數字音符,仍是需要下一番功夫,而不是只要看懂七個數字就好。但是多數的人在教堂唱歌時,是專心看詞而非譜上的記號。因為對於那些耳熟能詳的音樂,根本就不需多看。只要有人起個頭或是歌詠團帶個頭,歌聲自然就會響起,無須擔憂。因此,在音樂表現的準確性上就會有點失焦了。
 
  自古至今,從天主教這個主體所開展出來的音樂,被視為是世間的瑰寶。隨著彌撒禮儀的進行,或站或坐,或念或唱,音樂總是那麼不經意的被駕馭著。音樂是彌撒禮儀的配角,但這個配角卻不容被忽略。若從禮儀中抽掉音樂這個吟唱歌詠的音樂元素,可以假想那樣的狀況會是怎樣嗎?主日彌撒進行中音樂的領頭羊,除了司琴就屬歌詠團。教友跟著歌詠團吟唱,大致上也不會出什麼差錯,頂多開頭沒一起唱出或是速度延遲些,無傷大雅。但若以提升台灣教會歌詠團及教友吟唱歌詠的音樂能力來論時,則不能等閒視之。然而,這命題的前提必須是,禮儀音樂具有實質存在的重要性,以及提升聖詠團及教友的音樂能力有其必要性。如此談論簡譜與音樂能力的關聯性才會有那麼一點立足之地。
 
  簡譜發明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快點熟悉樂曲的旋律,而非作為譜寫樂曲之用。就算是拿來作為譜曲的工具,受限其呈現方式,大多也只能使用在比較簡易的樂曲上。以實務操作的角度來看,簡譜適用於單一旋律的紀錄,對於多聲部樂曲就會有其表現上的侷限性。綜觀當今國外多數音樂創作,或是把音樂類別縮小到聖樂這個範疇,五線譜的記譜及出版方式仍為主流,簡譜應是少數。但在台灣,流行歌曲、國樂器樂譜,甚至是教會歌本等樂譜,以簡譜出版的模式不在少數。最常聽到的說法是因為大家看不懂五線譜,但大家都會簡譜。是否覺得可惜?從小學到國中、高中,許多人還是沒能在音樂課學會看五線譜。看譜能力雖只是國民教育音樂能力培養項目的其中一項,但卻是建構學生個體,是否能在未來獨立學習音樂最具關聯的一項。
 
  目前教堂採用的歌本多數都是簡譜,簡譜似乎已成了教友,甚至是歌詠團學習歌曲時最習慣音樂文字。以某種程度而言,簡譜似乎是解決了大家看不懂五線譜這個問題,但它卻無法改善歌唱者的音樂看譜能力。當面對五線譜的樂曲時,歌唱者一開始就會被侷限在認音上,因為要先進行音樂與數字間的轉換。而這樣的方式似乎是無法讓歌唱者在短時間抓到樂曲的旋律線條,進而去體會樂音中所欲呈現的音樂本質。當多數樂譜以五線譜記譜法作為主要的樂曲出版標記方式時,具有基本的五線譜視譜能力,將會是學習新樂曲的一項利基。因此,筆者認為簡譜應作為一種初步認譜能力培養過渡期的替代工具,最終仍需從「簡譜」轉化至能具有看五線譜的音樂能力,以符應音樂學習的基本要求。就把這種轉化看成注音符號與國字的學習吧!然而,這種轉化的過程需要的是詳盡的音樂學習內容及目標的規劃、有效的教學方法、老師潛移默化的帶領、長時間的投注與確實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