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天主教信仰與人文關懷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基督性、人文性與生命的意義

E-mail 列印
 天主教信仰與人文關懷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基督性、人文性與生命的意義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員/蘇嫈雰
  
        本次舉辦「天主教信仰與人文關懷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基督性、人文性與生命的意義」是以生命的意義為經,人文性的理解與感動為緯開展,在與基督的生死與犧牲情節的接觸中使人了解到基督性就展現在人文性,並以此作為天主教學術研究的當代議題。邀請哲學諮商與牧靈福傳的團體夥伴共同參與活動,透過現場口譯了解當代國際社群對哲學、天主教學術與基督教福傳的開放性,並以哲學的學術能力,探討、陪伴與理解人在實際世界的苦樂,以對談方式協助人面對生命中的情節。天主教信仰與人文關懷可以深入人心是舉辦此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宗旨目標,故本研究中心持續聯繫國際組織,使之與臺灣交流,並了解臺灣的哲學、牧靈與輔導,希能開創出新福傳的場域。從理解人生命意義與基督精神開始,導向天主教學術的研究,引出新世紀之國際視野下的天主教學術研究與哲學諮商和福傳的結合。
 
  此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共計兩場主題演講、三場論文發表、一場綜合座談。主題演講邀請了加拿大(Canada)Prof. William Sweet教授以「在基督性與人文性共融下哲學的生命意義」(Christian Philosophy and the Meaning of Life)為題主講,嘗試從哲學家的角度探討及回應「生命的意義為何?」人的存在必然會思考及探究的根本問題。臺灣哲學諮商學會理事長黎建球教授主講「『不知之雲』的哲學諮商」,《不知之雲》一書是鄭聖冲翻譯,本書的性質是愛慕型的存有神秘主義,指出人的理性有「認識」和「愛」兩項功能,理性的「認識」功能無法理解天主的奧秘,祇有用「愛」才能接觸和擁抱天主,「不知之雲」是人和上主之間超越概念和圖像的靈性修練。
 
  三場論文發表分別以多元對話模式、自我探索療癒、跨際理論分析為主題深入探討,多元對話模式包含Dr. Gabriela Häbich論及「天主教思想中的身體觀」,Dr. Michel Dassisier談「梅洛龐蒂的哲學方法」,陳文祥「以愛與自由為核心的創化歷程研究」為題,從身體觀、風格與否定、創化歷程進行多元對話。Dr. Gereon Kopf以「禪、治療與自我探索」為題探討哲學如何作為自我之鏡進行自我探索療癒,黃崇修從「『仁以治憂、義以治怒』之思維邏輯與檢測」談如何運用朱丹溪學說對治憂鬱、怒鬱、思鬱之症,周貞余則以「《管子》四篇的心、氣、道」談心靜氣理,道乃可止的重要概念。跨際理論分析中陳學毅「從跨語言角度分析『間際』類似概念的連結結構」談語言 “inter”與 “connective”的關係,黃筱慧以「詮釋學的視野與基督人性觀」詮釋方法的循環探討人生命意義的起滅之間的了悟與認同的可能性,蘇嫈雰從「孔子論『過』對人文性與生命的意義」論證人如何從「過」反身開顯己身並為人的生命指出智慧之道。
 
  綜合座談邀請了天主教健康照護聯盟榮譽理事長陸幼琴修女醫師、天主教哲學學會世界聯盟主席Prof. William Sweet、臺灣哲學諮商學會理事長黎建球教授、安徽師範大學思想政治教育人文關懷的理論與方法研究專題召集人王習勝教授分別就醫護、天主教哲學學會世界聯盟、臺灣學界、大陸思想界的各種角度分享天主教思想在理論與實務推廣的現況,並論及國際間及兩岸未來具體可以合作發展的面向。
 
  舉辦此次「天主教信仰與人文關懷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基督性、人文性與生命的意義」國際學術研討會,從全人身心靈健康照護的觀點,就醫護領域照顧身體健康到教人轉化疾病痛苦,在哲學諮商領域,引領人找到哲學方法(邏輯、間際與詮釋學、治鬱、心靜與論過等……),進而助人轉化對苦痛與人生情節的領悟,使一般人了解人生情節,並了解基督的降生為肉體的深刻用意是使人從痛苦中了解自己更瞭解他人,發揮基督精神,愛人助人力量。整體而言,舉辦此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對於提升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在國際學術研究的地位與能見度可說意義非凡,同時也拓展了天主教學術研究領域的國際視野與觀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