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從婚姻的意義談「守護家庭」的重要性

E-mail 列印

 從婚姻的意義談「守護家庭」的重要性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蘇嫈雰

婚姻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經由婚姻、嫁娶、女成家男有室,所共同組成的家庭關係。古代婦家稱婚,壻家稱姻,故婚姻乃分別指稱女家及男家。嫁字義指女適人,娶字義指男取婦,段玉裁注:「取彼之女,為我之婦也。」嫁娶同婚姻亦分別指稱女適男家及男取女家。婚姻嫁娶的目的在使女成家、男有室,鄭玄注《周禮‧地官‧小司徒》:「有夫有婦然後為家。」《字彙‧宀部》:「家,婦謂夫為家。」《左傳‧桓公十八年》:「女有家,男有室,無相瀆也。」婚姻、嫁娶、家室均是分別指稱女、男結合所形成的夫婦關係。《禮記‧昏義》:「昏禮者,將合兩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中國文化對於婚姻賦予的意義是「合」兩姓之「好」,這裡的兩姓不僅是姓氏、更是具有一女一子兩性之義。《說文解字‧女部》:「好,美也。从女、子。」段玉裁注:「好,本謂女子,引申為凡美之偁。」從「好」一字的字形而言,所顯現為一女一子相合、親愛、和睦之義。從金文字形可以得知另一意思,「好」之初文象母子相向、相近、相親、相歡、相好之意。可見得婚姻不只是合兩姓,有子成為母才真是「好」。婚姻的意義不僅在於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繁衍生育」的意涵,更是具有合兩姓之好(一女一子的兩性),匹配、相稱、彼此成為「相稱助手」、合成為一體,母子相向親愛之義。

《聖經‧創世紀127-28》:「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無論中西婚姻的首要目的是生養教育子女,生育繁殖的目的在上祭祀祖先、祀奉天主,下繁衍子孫、管理萬物。金象逵在〈婚姻盟約與婚姻聖事─倫理牧職反省〉一文提到婚姻的首要次要目的:「當我們把婚姻看成客觀的社會制度時,生育教養子女自然是首要目的;當我們看婚姻為主觀的人格契合共融的團體時,夫妻恩愛就成了首要意義。」毋庸置疑無論中西對於婚姻的意義:「繁衍生育」與「相稱助手」均是持相同且肯定的態度。

「婚姻與家庭為社會形成與發展之基礎,受憲法制度性保障」(大法官釋字第554),一男一女的婚姻具有自然生育與教養子女的功能,使得社會一代又一代地延續下去,所以全世界各國皆立法保障一男一女的婚姻關係。而今尤美女立法委員提出的民法修正案,欲將民法親屬編972條文中「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的「男女」兩字修改為「雙方」,使同性婚姻合法化,目前該法案已經通過一讀,預計在新會期中,進入二讀審查的階段。由許秀雯律師所帶領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推動「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草案強調四項特點:「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收養制度」,預計在20139月立法院新會期開議時將法案送入立法院。家庭結構的改變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成長,尤美女立委的「同性婚姻法案」及伴侶盟「多元成家草案」不僅可能對台灣的婚姻家庭制度及下一代健康的未來造成極大負面影響,更是對於中西婚姻的意義:「繁衍生育」與「相稱助手」未有深入了解,也因此「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簡稱「護家盟」)已發起連署反對「同性婚姻」及「多元成家草案」。有關「護家盟」的詳細資訊建議可參考台灣守護家庭官方網站https://taiwanfamily.com/希望家庭代代相傳重要且美好的價值能透過你我的「守護」得以傳承維繫,讓孩子們在正常的兩性關係中成長和發展,以促進台灣社會的安定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