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英文期刊Lumen 創刊報導

E-mail 列印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英文期刊Lumen 創刊報導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黃渼婷

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籌備了兩年多的國際期刊Lumen: A Journal of Catholic Studies,終於在今年2013創刊。創刊從無到有雖然艱辛,卻深具意義。因為,於天主教研究方面,台灣或者整個亞洲區的確需要一個足以促進學術交流平台的刊物。

本刊第一期的專題為「天主教研究:一個文化內的交談」Catholic Studies: An inter-cultural Dialogue)。主要收錄的論文方向包括了教育、神學、社會、文化內的交談、宗教政治分析、漢學、宗教交談等。全刊共計八篇論文,兩篇書評以及一篇學術動態。高澤農樞機(His Eminence Cardinal Zenon Grocholewski)論述高等教育的「使命」,以及天主教大學能夠為人類社會帶來何種貢獻。義大利上智大學校長Piero Coda 以奧斯定的作品《關於神聖的三位一體》De Trinitatae闡釋三位一體的神學概念。韓大輝總主教反思中國在經濟上追求「不計代價的成長」的策略是否真的能夠帶領中國前進,並同時兼顧傳統價值。沈清松教授談論了在全球化的交互影響之下,基督信仰的精神與文化內交談的可能方式。馬雷凱教授(Roman Malek, SVD)回顧了1989年的中國,認為此時期為西方與東方在政治與社會文化產生斷裂的年代。他討論了當時歷史事件的後續效應。康士林教授(Nicholas Koss, OSB)探究了關於十六、十七世紀的中國的英文書寫。他主要論述曾德昭(Alvarez Semedo, SJ)神父以葡萄牙文書寫的中國歷史著作經過何種過程而被譯介為英文。魏明德教授(Benoît Vermander, SJ)連結了亞洲的宗教經驗,探究宗教交談以及如何與中國合作的問題。第八篇論文由正教會李亮神父(Jonah George Mourtos)所撰寫,主要以語言學的角度探究「原諒」與「罪」的問題。兩篇書評分別由雷敦龢教授(Edmund Reydn, SJ)以及田默迪教授(Christian Matthias, SVD)所撰述,介紹了於2011年出版的The Jewish Annotated New Testament以及成世光主教的《天人之際》。關於學術動態,德國華裔學志和學研究所主編魏思齊神父(Zbigniew Wesołowski, SVD)與輔仁大學華裔學志主任黃渼婷共同報導了第七屆漢學會議:俄羅斯漢學對於認識中國的貢獻。

本期創刊號內容十分多元,基本上希望能夠體現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發展天主教跨領域學術研究的內涵。同時,也期待透過此刊物的出版,提供相關學術研究進行對話的良好平台,並鼓勵更多的學者投入天主教學術研究。

天主教相關研究目前在學術研究領域上仍具有相當大的研究擴展空間,本刊物期盼在未來推出不同的研究主題,提供不同學科的學者專家們發表與交流的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