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前往希臘雅典參加國際會議記實

E-mail 列印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前往希臘雅典參加國際會議記實

天主教學術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王尚文

「世界哲學會議」(The World Congresses of Philosophy)是由國際哲學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hilosophical Societies)與其會員會合作,每五年舉辦一次的全球規模最大的哲學會議。此次第23屆會議在20138410日在希臘——西方哲學的故鄉——的首都雅典舉行,並以「哲學作為生命的探究與道路」(Philosophy as Inquiry and Way of Life)為主題,強調蘇格拉底所指出的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哲學主張。

在黎建球主任的指示之下,本中心以「天主教哲學與臺灣文化的互動」(The Interaction of Catholic Philosophy and Taiwanese Culture)為名籌畫了一個圓桌論壇,報名參加此一學術盛會,參加的人員有黎建球主任、司馬忠主任、何佳瑞主任、蘇嫈雰助理研究員、陳文祥助理研究員、鮑霖博士後研究員和王尚文博士後研究員。本中心所籌畫的圓桌會議是少數以整個學術團體進行發表的會議,並且在出發前製作了精美的海報,因此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也在此盛大的國際場合為本校和本中心打響了名號。

本次的大會請到了德國哲學大師Jürgen Habermas以及義大利哲學美學大師Umberto Eco擔任主題演講,但是Eco教授因身體不適未能成行。Habermas教授演講中所論及的溝通以及國際法等問題雖然是他十幾年前就已經提出的觀點,但是與一千多人一起親炙大師的演講,著實令人感受到思想力量的偉大。

在此大會舉行的前三天,設立於華盛頓的「價值與哲學研究會議」(Council for Research in Values and Philosophy, RVP)亦於同一場地舉辦「文化和哲學作為全球化變遷時代的生命之道」(Culture and Philosophy as Ways of Life in Times of Global Change)學術會議。在此會前會中,黎建球主任和蘇嫈雰助理研究員也在臺灣哲學諮商學會所籌畫的圓桌會議「哲學實踐與行動中的生命」(Philosophical Practice and Life in Action)中發表論文,何佳瑞主任和王尚文博士後研究員也在個別的場次中發表了論文。

在此次的國際會議中,本中心充分地與其他國際學術機構與學者進行交流。其中澳洲天主教大學Janis Ozolins教授與德國Holger Zaborowski教授甚至與本中心洽談實際合作的細節。此次的行程雖然緊湊且舟車勞頓,但是與世界各國思想家腦力激盪之後的精神收獲,以及迷人的地中海風光,讓我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下一屆的世界哲學大會五年後將在北京召開,期待本中心在下一次的會議中依然有亮麗的表現。